English

书店服务功能转向多元化

2002-02-2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赵晨钰 我有话说
新年伊始,北京图书大厦举办了一个新艺术周暨当代艺术展示活动,在大厦二层,摆放了一些行为艺术展品,比如插在纸屑中的玫瑰花、碎书页制成的地毯等,同时书店还特意举办了一些艺术讲座。这一活动的举行,凸现了我国大型书店的服务功能开始多元化发展的趋向。

北京图书大厦企划部的刘丽告诉记者,这次图书大厦举办新艺术周暨当代艺术展示活动,就是要给读者走近艺术的机会。据介绍,在这次新艺术周上,除了艺术类图书的展销外,还在店内举办了拉丁美洲面具展、观念摄影图片展、多媒体-装置-行为艺术展以及有关的系列艺术讲座等活动,的确给读者耳目一新的感觉。记者也了解到,有些读者反映,图书大厦作为售书的场所,举办这类活动给人的感觉很奇怪。对此,书店企划部经理梁胜春表示,很早以来,图书大厦就提出其经营定位并不局限于图书零售,而且应该也是一个文化传播和交流的场所。像这次举办的新艺术周,不仅对大厦的艺术类图书的销售起到促进作用,而且也使书店发挥了媒介的功能,为大众了解艺术建起了桥梁。据统计,图书大厦在新艺术周期间,图书销售额达到626万元。

书店服务功能多元化,为读者提供更多的附加值服务,是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一方面,今天的读者到书店,已不是单纯的购书,他们希望在书店里能有更多的文化活动,以获得信息量的最大化。另一方面,书店增加其他服务项目,在营造浓厚文化氛围的同时,也开辟了新的财源。

据了解,图书大厦和王府井书店很早以前就开始重视书店服务功能的拓展。两家书店在店堂的规划中,都预留了提供餐饮的地方。同时,两家书店也一直在努力举办一些与售书有关的文化活动。王府井书店企划部经理王正鹏认为,大型书店在图书的配货品种上差异不会太大,互相之间的竞争就体现在服务上:谁的服务更好,谁占有的市场份额就更大。

据了解,在国外,售书场所服务多功能化已经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以大型连锁书店为例,其图书销售收入一般只占整个书店营业额的47%,其他大部分收入靠提供与图书相关的服务获得。书店实际上是个文化信息交流平台,在那里可以开咖啡馆、网吧、小型电影院,经营读者俱乐部,举办相关的文化活动,完全是多方位经营。

与此相适应,除去国有大型书店以外,近几年我国的一些非国有连锁书店在发展上也借鉴了国外书店的经营理念。21世纪锦绣图书连锁公司董事长罗锐韧告诉记者,在21世纪锦绣图书连锁店的太原旗舰店,有800平方米的面积用于经营茶馆、网吧,举办其他文化活动,平遥国际摄影展、山西青少年古诗词朗诵会等都在当地引起了很大反响。迪斯尼出版集团副总裁Steven B.Miller曾表示,“21世纪”是他见过的“最有id ea的中国图书企业?。而去年底新成立的中关村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这方面也有设想。该公司总经理欧阳旭表示,他们将在未来3至5年内,对海淀图书城地域内全部企业的经营及建筑物实行整体改造,其规划结构是建成一个舒适的文化消费广场。改造完成后,“中关村文化”将在其中开始多种形态的文化经营,可发展的空间是非常大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