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海新波

2002-02-2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建筑是凝固的历史。

每个城市都有着自己的城市建筑特色:北京的故宫四合院,南京的林荫道中山陵,上海的花园洋房石库门……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历尽百年沧桑的这些都市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我们却忧虑地看到,原有的城市风貌被破坏了;一些金光闪闪的、迅速生长出来的、带有后现代观念的高大建筑群体,就这么破坏了北京、上海、南京的城市空间的连续性和完整感,使原有的城市特点淹没在浮躁喧哗的派头之下……

《城市批评》丛书的目的,就是秉承文化传统,审视建筑文化。从城市布局、城市空间、城市雕塑、社区建设、人文环境等诸方面,以文化的角度,对我国各大城市的建筑文化进行评论和剖析。

现在推出的第一辑,分北京、上海、南京三卷,分别由当地文化名人韩小蕙、葛红兵、王干主编。作者均为当地的文化名人和建筑界的专家学者,不仅具有独到的见解,而且带有批评的锋芒与关爱的柔情。每卷随文配图片五六十幅。

《城市批评》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

★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毓霜,既是一位成绩卓著的企业家,又是一位坚持40年业余创作的诗人,已有《碎石集》、《砾石集》、《砂石集》等三部诗集问世。最近,人民文学出版社又出版了他的诗词选《孙毓霜诗词选》,集中既从已出版的三部诗集中精选了一批作品,又收入他近几年来的新作,共290首。其中,既有歌咏劳动、赞美企业发展的“劳动诗篇”,又有融诗情与哲理于一炉的咏物诗、记游诗和歌咏时事、针砭时弊的政治抒情诗,题材多样,风格独特,体现了一位企业家“不改石心性自华”的胸襟。

★《思想的踪迹——一个批评者的跨文化观察》是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的随笔集,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收入本书的文章大多是作者在东京的两年中写成的,作者说这些随笔虽然未必是深思熟虑的结果,但都是面对具体情境的反应;未必是高蹈永恒的探索,却也是此时此地的坚持——是一个批评者面对世界的种种关切、想像、感情的见证。随笔集分“当下的投影”“记忆的边界”“生命的穿透”“文化的见证”四辑,共20万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