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Debian GNU/Linux高级应用大全》

2002-02-2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背景

由于在Internet上到处随意分布着可以用于Linux平台的各种程序,因此把Linux组合成为可以满足需要的环境是很困难的工程。Red Hat、Debian、SuSE和每个其他发行版本所起的基本作用是:为安装和配置应用程序以及维护系统提供一些功能强大的工具。

Debian是Internet上应用第二广泛的版本,在市场份额上只比Red Hat低。Debian是正在使用的最大的、非商业的发行版本。用户团体被赋予了完全控制Debian命运的权力,允许它成长到最大的极限。Debian渗透到Internet的每个角落。

每个发行版本都帮助用户提供经过打包的软件和图形用户环境(GUI,graphical user environment)来使得软件安装和系统配置变得简单。Debian很好地完成了这种功能,提供了许多适合于不同场合使用的工具。

Debian最新版本提供了2,692个软件包,几乎每种类型的主要应用程序都提供了。由于Debian的存在,许多解决方案的有关花费就要低得多。

Debian完全是免费和自由的,对这种软件没有设置任何限制许可证,原作者没有保留权力来允许他在没有事先警告的情况下废除许可证,允许修改软件甚至是鼓励修改;用户有全部的、没有任何保留的源代码可以精读。

Debian的复杂性导致了如此高的学习曲线(即困难程度)。但是,Debian早已经作为维护时需要最少干预的发行版本而站稳了脚跟。工作在Debian平台的许多开发人员是计算专业人员,他们每天都使用这个平台,这就造就了一个高质量、高集成度的发行版本的出现。

Debian是世界上最大的Linux发行版本,它包含了超过2,600个软件包和5个完整的端口。这使得Debian成为最大的自由软件工程。

作为开放源代码的Debian总是有团体来改进的。Debian的目标是实现零停机时间系统。

Debian是由世界范围500多名计算机业余爱好者和专业人员在业余时间制作的。这个开发小组的成员除了对自己付出努力所获取的成就感以外,没有得到任何物质上的补偿。Debian是一个非常灵活的组织,对志愿成员几乎没有任何控制。也正是由于这种组织模式,有时候存在一些内部的争论和低效性,这些都影响到整个进度。但是,从总体上来看,Debian作为世界上功能最强大、最灵活的Linux版本,将会继续成长并满足这个团体的需要。《Debian GNU/Linux高级应用大全》的原著作者就是开发人员之一。

《Debian GNU/Linux高级应用大全》

由北京科海培训中心编译的《Debian GNU/Linux高级应用大全》(1CD)是内地首部Debian技术专著,介绍在安装、运行和管理Debian GNU/Linux时所需要懂得的大多数知识,尽管它主要针对Debian进行介绍,但其中的多数信息同样适用于其他所有的Linux发行版本,因为这些版本都是基于相同的核心组件的。因为Linux是在不断发展的,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都提供一些联机信息的指示,这些联机信息的内容通常比该书中的要新,而且更及时。

尽管Debian提供了一些“基于表单”(form-based)的工具来帮助用户安装和配置像网络之类的资源,但是,根本的系统总是采用文本文件进行配置的。读者最好是学会系统的文件是如何组织的、格式到底是怎么样,以便在图形工具出现问题时能够修复故障,或者用文本文件进行用图形工具所不能够实现的自动化任务。正是由于这一点,读者要学习的第一个内容就是怎样使用文本编辑器。还将学习有关建立Web、FTP、新闻、邮件和其他种类的Internet服务器、Linux和Microsoft网络共存、建立防火墙、采用脚本语言进行编程、建立集中式网络管理等许多其他主题。

该书配套光盘包含了在该书提到的大多数软件,另外有些软件包需要从Internet进行下载,如果是这样的话,该书会提供相应站点的URL。对出于国际规则而严格加密的软件则常常需要下载。

自由软件运动的天性为Debian提供了巨大的动力,这是任何一个公司都无法超越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