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X高考:把握复习方法

2002-02-20 来源:中华读书报 张王君 我有话说
春季高考刚刚结束,笔者就走访了著名的理科综合专家林镜仁老师。林老师在北京八十中学任教近40年,近年来一直从事理科综合能力测试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参加了清华同方《“3+X高考”高分宝典》光盘、《综合科目测试与命题的研究》、《理科综合能力考试与复习策略》等多部著作的编写。

目前,林老师所在学校高三学生也正在与同龄人一样进行高考前的冲刺。由于今年北京市第一年实行“3+X”考试,学校教师与学生都在积极应对,林老师着重向记者介绍了他指导学生应对“3+X”考试采取的方法。

林老师认为,首先老师和学生都要依据教育部考试中心公布的2001年普通高校招生入学考试说明,仔细阅读列出的重点、难点,并以此作为最根本的考试依据。第二,3+X考试中的理科与文科综合考试,其关键是改变了命题的立意点,更注重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但并不意味着学生必须采取过去撒网式的复习方法。更重要的是把各科的基础知识掌握牢固。同学们可以对照考试说明,有重点、有目的地复习这些要点,并在老师的帮助下查缺补漏。林老师强调,过去一门课的试卷中约有20至30道题,现在综合试卷一共有30多道题,总分是300分,每一道题的分值相对来讲增加了,因此3+X考试对于考生答题的正确率有了更高的要求。这样平时成绩不错的学生因为出现一些小差错成绩就会不太理想。在最后复习阶段,要提高正确率,在平时训练时应该特别注意答题规范,教师在这个方面也要严格要求学生。

由清华同方教育技术研究院集全国专家之力合作完成的《“3+X高考”高分宝典》光盘中,林老师对于考生如何应对“3+X”考题,客观题和主观题的解法,理解和记忆整合的关键是要把握教材核心概念等问题,都做了详尽阐述。

另外,林镜仁老师还对高三的教师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说,教高三的老师大部分都是有经验的优秀教师,由于第一年进行3+X考试,也难免存在一些保守的做法。而现在3+X考试非常注重对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和素质的考查,例如理科综合就是要求检验学生对自然科学知识的识记能力、应用能力、实验设计能力和自然科学资料的阅读能力。因此,不能按过去多做题、强化记忆等老路子进行复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