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胖胖说排行

2002-02-2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综合各种数据可以发现,办公软件类图书在总销售收入中的比重正在下降,而软件工程类图书的畅销书数量在绝对增加。这说明计算机类图书消费者的技术水平在提高,特别是国内的程序员读者的图书需求,已由“温饱型”向“小康型”转化。图形图像类图书还依然是Macromedia公司和Adobe公司产品的天下,唯一的变化是随着一声“翠花,上酸菜”,原来的网页设计三剑客之一Flash近期变得一枝独秀。编程语言类图书语言依然是老面孔,只是不知近期火爆至极的Java语言为什么没图书上榜。操作系统类图书可以告诉我们近期Linux的图书可以和Windows的图书平分天下了,如果你了解Linux下的网管员和程序员的收入比在Win-dows环境下的同类人员高20%,你就不会以此为奇。让人不解的倒是在嵌入式领域有先天技术优势的VXWORKS在图书市场上败给了只是名气比自己大得多的Linux。但愿这不是一场虚火,因为在编程语言类图书里我们还见不着Linux下的Perl、Python和Kylix类的图书。硬件类图书显然存在一种瓶颈,除了DIY的图书,编辑们显然没想出包装真正技术类图书的办法。清华社和电子社在教材类图书中的品牌优势已经显现,看来在教材类图书的销售中品牌比内容更重要。这个排行中所以单列出其他类,是因为被人们称为“野路子”的杂志书不应被人们所忽视,因为其销量实在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