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然非自然

2002-02-20 来源:中华读书报 赵强 我有话说
提一个可能没有答案的问题:如果地球上没有人类的存在,自然会遭到破坏吗?再提一个不一定正确的命题:人类是自然惟一的破坏者。于是陷入哲学思辨中……人类是自然孕育出来的“万物之灵”,连人都懂得养虎遗患的道理,自然难道还不如人类聪明,一定要培养一个自身的终结者出来?不过人类如果终结了自然,同时也就意味着终结了自身,这样的行为岂不是玩火自焚。

作为一个环保主义者,很少有人能理直气壮地放弃人类的利益来纯粹地为自然考虑。绿色和平组织属于比较极端的国际性环保组织,他们反对核试验,曾派出“彩虹勇士号”旗舰驶往南太平洋,反对法国进行核试验,以致被炸毁;他们反对捕鲸,曾派出“天狼星号”船封锁直布罗陀海峡,阻止苏联的捕鲸船队通过;他们反对有害废弃物越境转移,曾举行新闻发布会,揭露一些国家把有害废弃物越境转移的真相。这有点类似唐·吉诃德与风车的战斗,就连他们自己人也很悲哀地认为:“……追求环保的崇高目标是一回事,而保持社会和谐是另一回事。”

反人类这顶大帽子不是环保主义者能够扛得动的,温和的派别,如世界自然基金会,就强调与各国政府合作,推行他们的“献给地球的礼物”的运动,中国政府日前将总面积196万公顷的14块湿地的保护作为献给地球的第71份礼物,而第一份礼物是俄罗斯库页岛的森林资源。花了几十年的时间才收集到71份如此简单的承诺,这不知该算是功绩还是效率低下。民以食为天的中国保护野生动物协会正在发起运动,收集中国800万名职业厨师的签名,争取他们支持拯救濒临绝种动物,保证不烹煮它们。来自港澳台和大陆的180名厨师参加了此运动的发起仪式。800万厨师的承诺几乎相当于整个饮食界的承诺,按照前边的比例,恐怕得需要几百年。

非洲象牙装饰在英国海关被没收;藏羚羊绒毛制成的“戒指披肩”在欧洲黑市价格飞涨;苏州民族乐器一厂专业生产二胡,因涉嫌违法收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蟒蛇的蛇皮,被苏州市金阊区工商分局通知协助扣留价值85万人民币的蛇皮及货款;随着动物逐渐增多,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经营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按照国际公约,野生动物是不可以买卖的,即将建成的莫斯科野生动物园将收养此间的大批狮子;随着扬子鳄人工养殖数量的上涨,养鳄场把扬子鳄肉送入了餐馆以换取资金。关于需求和供给的经济学问题加入环保参数会让古典经济学变得面目全非。

罗列事实带来的是简单的混乱,回到那个设问和粗暴的命题,人与自然,一个绝好的二元对立。圣经说,人来自尘土,将回归尘土。去年年底澳大利亚的森林大火中,备受批评的是国家公园和动植物保护局以及其他一些立法机构,他们的“罪行”是:以环保为由,阻止居民清除房屋周围的植被以保留足够的防火隔离带。诸如“砍伐3米以上的树必须报批”这样一些刻板的政令在大火危及人类的生命财产安全的时候,消防部门认为“极端环保分子偷偷地冷笑”。其实所有的人都在寻找人与自然间最佳价值平衡点,为了这个平衡,甚至老鼠、蟑螂和苍蝇都开始受到重视。

自然逐渐成为人类的放不下的一个包袱,灯红酒绿的都市中,粮食、水、电、煤气、汽车、珠宝,所有一切日常消费品和奢侈品背后,不是极端环保分子在冷笑,而是自然本身在冷笑。在工业社会,人类突然失去了跟自然相处的融洽,突然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一种虚空中的狂躁与焦虑,折磨着持各种不同主张的人。环保主义者挑战的是风车,非环保主义者在接受风车的挑战,一两个回合下来,还斗志昂扬,几十个上百个回合下来,都累得喘不过气,不如停下来想一想,我们掠夺的或要保护的那个自然,它是否早就不复存在。人类无论环保与否,正在竭力创建的,其实只是一个非自然的自然,一个想像中美好的伊甸园或人造天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