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卓别林的另一面

2002-02-2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方思 我有话说

《大独裁者》的电影海报

一部反映卓别林真实生活的家庭电影日前在瑞士卓别林故居被发现。这部彩色的影片是由卓别林的哥哥西德尼摄制的,真实记录了卓别林在拍摄著名的黑白片《大独裁者》时的情况。这部影片被认为是近年来最重要的电影史发现之一。

《大独裁者》被看作卓别林最成功的电影,新发现的影片显示卓别林原来为它设计了一个不同的结尾,后来因为技术上的难题放弃了。《大独裁者》的最后一幕是卓别林在为世界和平衷心祈祷,而这实际是临时想出来的替代办法。按他原来的设想,最后一幕应该是两支敌对的军队在一起跳舞。

人们通常认为卓别林是一个温和有礼、一贯冷静的人。影片揭示了他性格的另外一面:在片中,他声色俱厉地呵斥一个未能及时完成摄制进度的助理导演。此外,他的固执在影片中也有所反映:在他反复练习纳粹军礼时,大批群众演员被强令呆在一旁等候。

这部业余影片是关于卓别林工作的惟一一部彩色影片。发现影片的地点是卓别林在日内瓦湖畔的旧居。他最小的儿子克里斯托弗在修葺房屋时从地窖里找到了它。很明显是西德尼把它忘在那里的。影片是用16毫米的柯达彩色胶片拍摄的,长度超过25分钟,保存得相当完好。颇得好评的电视系列片《未知的卓别林》的制作人、历史学家凯文·布朗洛已经把影片内容用在了他关于卓别林和希特勒的一部新纪录片中。他说:“像这样的东西能在60年之后被找到,这一事实令人惊异。它对我们了解这部伟大的电影及其作者所起的作用是独一无二的。”

卓别林自己出资完成了《大独裁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影片公映的时候,美国还没有参战,许多美国人还保持着孤立主义立场。《大独裁者》在纳粹占领的欧洲遭到禁映,但它还是成了1940年最卖座的影片,打破了当时英国和美国的票房纪录。这部辛辣讽刺纳粹德国的影片以它的幽默和风趣赢得了人们长久的喜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