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WTO案例及评析(2000)》

2002-02-20 来源:中华读书报 徐瑞芝 我有话说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与其他成员之间的贸易争端,同样要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争端解决规则和程序处理。因此,了解和熟悉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研究其贸易争端解决案例,弄清WTO专家组是如何适用有关条款进行推理和裁决的,以及上诉机构是如何分析和裁定的,可以使中国的涉外经济部门、决策机关,以及有关企业、公司,准确地找出行进方向,规避某些问题,避免重蹈覆辙。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继2001年3月推出《WTO案例及评析(1995-1999)》一书(包括32个案例)后,最近又出版了《WTO案例及评析(2000)》。该书共包括WTO争端解决机构2000年正式受理审查的13个案件。根据案例涉及的有关协议条款分类,作者将其归纳为七个部分,即:WTO制度与争端解决制度;最惠国待遇和国民待遇;反倾销措施;补贴与反补贴措施;保障措施;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政府采购。每个案件又按案情简介、基本事实、该案涉及的有关协议条款、专家组的分析与裁定、上诉中提出的问题、上诉机构的分析与裁定等分别进行阐述,反映了案件的基本内容和精髓。

针对每一个案例作者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评析,对案件的核心问题进行了概括,说明案件的特点,解释专家组和上诉机构的分析和裁定,以使读者更好地理解WTO的案例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