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历史上的漫画

2002-02-20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讽刺光绪皇帝和西太后的漫画

漫画在中国流行,开始于20世纪初年。从资料看,迄今我国最早发现的近代报刊漫画,是1903年冬《俄事警闻》创刊号刊登的《时局图》。在此前还有,但那是外国人画的,发表在上海出版的英文双月刊THE RATTLE(《格格响声》或《喋喋不休》)上面,其中有些是对清朝皇帝和西太后的讽刺画。这里的两幅,一幅是1900年画的,发表在1901年1月的这家刊物第之期上(图①),另一幅发表在1902年2月第6期上(图②)。外国人画的中国人,话说出来也是外国味儿。

这种对皇上大不敬的漫画登在上海刊物上,如果是中国人画的,非被抄斩不可!可中国皇上怕外国人,无可奈何!

(方成)

先父陈师曾的漫画

现代漫画在中国诞生已近百年,但在美术界一直不被重视,认为不能和国画、油画、水彩画那样成为一个独立的画种。只是在20世纪30年代以后,漫画才在出版物上呈现较繁荣的景象,而为人们所注意。

中国的现代漫画始于何人,说法不一。不过“漫画”一词及其表现形式源于日本,则是研究者不争的共识。“五四”运动以后,丰子恺先生作过许多漫画在报刊上发表,并著文介绍日本漫画及其技法,1925年还出版了画集。因此,世间便认定丰子恺为中国现代漫画的创始人。

然而丰子恺30年代在一篇文章中说:“人都说我是中国漫画的创始者。这话半是半非。我小时候看到《太平洋画报》上发表陈师曾的小幅简笔画《落日放船好》、《独树老夫家》等,寥寥数笔,余趣无穷,给我很深的印象。我认为这真是中国漫画的始源。不过,那时候不用漫画的名称,所以世人不知师曾漫画,而只知子恺漫画。‘漫画’二字的确是在我的书上开始用起的。但也不是自称,却是别人代定的。”据查,这个“别人”系郑振铎先生,1925年他在上海主编《文学周报》时,特邀丰子恺在该杂志上连续发表漫画,并冠以“子恺漫画”之题头。

先父衡恪,字师曾,民初即享誉国画界。1914-1915年间,他偶作描写北京风俗的小品,其中也有讽刺性的漫画。先父于1923年病逝,享年仅48岁,所遗彩色北京风俗图34幅,曾被梁启超先生以700银元购去,后流落外间,辗转为多人珍藏并题诗。现为中国美术馆藏品。1986年北京出版社曾将其精印成册出版。这些画,可以说就是以中国画的技法绘成的漫画。

中国美术馆还藏有先父创作的题为《逾墙》的水墨绢画(图①)。画中描绘一窃贼翻越民宅墙头的形态,构图简练,完全是漫画笔法。此图作于宣统元年(1909年),是迄今发现的先父最早的漫画作品。这样,中国现代漫画出现的时间又前推了十余年。

值得注意的是,《逾墙》这幅画的右上端有先父题的几句话,即:“有所谓漫画者,笔致简拙,而托意讠叔诡,涵法颇著。日本则北斋之外无其人,吾国瘿瓢子、八大山人近似之,而非专家也……”

先父指出,日本江户末期的浮世绘画家葛饰北斋(1760-1849)是漫画专家,我国的黄慎(1687-1768,号瘿瓢子)和朱耷(1626-1705,别号八大山人)的作品也有含漫画意味者,但他们不能算是专家。《逾墙》这幅画和先父以后所绘的北京风俗图(图②、图③)显然都是受葛饰北斋的影响而有意识地试图开创现代中国漫画的道路。可惜先父辞世过早,不然他肯定会为中国美术界留下更多漫画作品的。(陈封雄)

(摘自《历史上的漫画》,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