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东方”重新定位培训转向非考试类

2002-04-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实习记者 张玲 我有话说
本报讯(实习记者 张玲)本月,一档名为“新东方英语谈天说地”的电视节目将在北京电视台“留学ABC”栏目中播出,其后将在全国30多家电视媒体中得以推广。这项以了解西方语言为目的的节目,是北京新东方学校把教学搬上荧幕的首次尝试,也是处于发展方向转型阶段的新东方倡导以公益性英语教学回馈社会的一大举措。

据该节目的主持人、新东方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新东方副校长王强介绍,新东方学校由最初仅仅指导TOEFL、GRE等出国留学考试的民办学校、发展成为包括国外考试、国内考试、实用英语、中学英语、少儿英语、商务英语以及电脑技能培训在内全方位培训内容、教育对象覆及全国各地甚至海外的教育集团,目前基本完成了自身发展的转型过程。

所谓转型,一方面指从学校中剥离出来的产业载体——新东方总公司,走上了规范化、管理机制健全的道路;而更重要的是,由单纯的出国培训转向为全方位的基础技能培训,教育的“面”越铺越宽,在项目上也日渐深化。现在的新东方不再局限于课堂教学,而是将发展的触角伸向网络多媒体教学、传统及电子出版物的大量推广以及电视节目等,使普通百姓日常都能接触得到。短期培训的主导地位将要被诸如实用英语这样的长期培训所替代,在职人员的“再充电”也已成为新东方学员群体中日益壮大的一支队伍。

王强认为,在今后的发展中,如何在每年数百亿营业额的英语培训市场上占有更大的份额,这需要提高新东方与各个社会阶层的对话能力。今年,作为北京市全民学英语运动前驱、申奥过程中清除语言垃圾的主将,新东方将继续推出一系列公益性的英语培训活动。这些活动包括正在进行的对北京市市民学英语办公室工作人员的义务培训,以及已达成协议、马上将要启动的对政府部门公务员的英语培训,培训对象包括了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门。紧随中国进入WTO的步伐,与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联合主办的、针对全国30000万家会员企业的商务英语培训,也正在积极地筹划之中。与此同时,从去年开始启动的“中国银行-新东方大型英语学习讲座”,在今年将继续推出新东方校长团体在全国80所高校的巡回演讲,其足迹北至辽宁、西达甘肃、南及广东。据另一位副校长、图书事业部总裁包凡一透露,由新东方教师自讲自演的“新东方英语文化广场”将在北京西单文化广场等地举行。

这些活动或为小团体义务培训,或为深入社会基层的群众讲座,都是纯粹公益性的,而非赢利性的。当记者问道:投注如此大精力、财力办公益性培训,对于目前所经营网站尚有亏损且需要大量资金开拓国际市场的新东方来说,是否一项不利的举动?王强笑着回答:以对社会责任感的积极承担来提高新东方在人们心中的良好市民形象,必定能够获得巨大的有形回报,这正是新东方“最大的资产”。相对于其竞争对手、尤其是进入国内培训市场的洋培训机构华尔街英语、剑桥英语、西门子等,他认为新东方始终会站在与之迥异的市场定位上,以“平民教育”为内核,走低价位路线——“对于现代社会而言,英语只是一种技能,让中国人学得起英语,才是符合中国国情的。”

新东方,曾被人们称为“把人送出国的地方”,在去年的经营收入中,纯出国考试培训的营业额仅仅占总额的四分之一强。王强认为:关注国内非考试类的培训,让新东方成为“中国人学英语的地方”才是对转型后的新东方的准确定位。目前,继上海、广州之后,处于华中腹心、九省通衢的武汉即将成为新东方下一个分校所在地;在扬州,新东方则与当地教育局联合创办了教育公司,一所包含小学至高中全程教育的双语学校在正处于紧锣密鼓地营建中;而今年年初多伦多分校的揭牌,更使得新东方和建成国际化私立大学的“梦想”拉近了一大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