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板》作者告侵权 被告法人却喊冤

2002-04-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实习记者 彭彦)《白板》作家胡燕怀近日一纸诉状将北京电视艺术中心、中国青少年音像出版社和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导演林大庆告上法庭。胡燕怀称他对自己的作品被搬上荧屏之事一无所知,认为电视剧《白板》未征得原著作权人许可,也没有支付报酬,擅自改编原作,对原作历史资料作了删改,从而对原作的署名权、保护作品完整权、修改权、改编权等多项权利构成了侵犯。为了讨个说法,他要与上述三方对簿公堂,要求判处被告停止侵权并销毁库存VCD,赔偿30万元经济损失。

1992年胡燕怀创作发表中篇小说《白板》后,将改编拍摄权卖给王遒,王遒以同样价格卖给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导演林大庆,林找到北京电视艺术中心法人郑晓龙报版,1998年,由该小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拍摄完成。2001年中国青少年音像出版社从北京电视艺术中心购买了该电视剧的VCD版权,制作VCD发行。中国青少年音像出版社法人袁某说,萌生购买《白》剧VCD版权的念头是因为听闻该剧将在电视台播出,为了及早把握商机,他从北京电视艺术中心购得VCD版权,购买时他还专门查看了“广电部发行许可证”。随后中国青少年音像出版社制作发行了一万套(胡燕怀称这个数字是两万套)VCD碟片。至于自己作为法人被起诉一事,袁某颇为激动地表示,中国青少年音像出版社在此次出版发行过程中的手续符合法律规定,如今却被起诉,自己也想在法庭上讨个说法。

11日,胡燕怀撤回对林大庆的上诉。其个中原由据袁某说来是,被告林大庆在改编《白》的过程中,与胡有过接触,有时还为了某些情节的改动而发生激烈争论。且林处还有胡燕怀签名的赠书。

受理此案的北京市海淀区法院知识产权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案涉及到胡将改编拍摄权卖给王遒时采用何种授权,不同的授权方式赋予的权力范围不同。案情进展的关键是找到直接得到胡燕怀授权的王遒,然而此人现在法国,且一时无法联系。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将在近期择日开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