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书”文化研究起死回生

2002-04-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实习记者 张家兴)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世界上唯一的女性文字——“女书”目前正面临着传承危机。“女书”文化抢救迫在眉睫!近日,中国有关专家对“女书”这种传承危机深感忧虑,决定发起一项抢救“女书”的工程,以求挽回“女书”濒临灭绝的境地。

“女书”又称“女字”,是湖南省江永县及附近一带在妇女中流行的一种奇特文字,有2000多个字符,是一种能运用于日常生活的符号体系。

据从事“女书”研究的谢志民教授介绍,“女书”的流传靠老传少、母传女,世代传习。解放后,随着妇女地位的提高,年轻姑娘都上学读书学习汉语,没有人再学习和使用“女书”。90年代初,女书传人高银先、义年华相继去世,目前在世的能阅读和书写女书的只有93岁的杨焕谊、60多岁的何艳新等人。

1983年,中南民族学院“女书”调查研究组将其挖掘出来后,“女书”迅即引起中外学者的浓厚兴趣和广泛关注。但是,“女书”传人相继去世,传承后继无人;“女书”作品流失严重,一些“女书”作品遭到破坏。

2001年5月,在中南民族学院召开的中国“女书”文化抢救工程座谈会暨全国“女书”学术研讨会上,与会者向全社会发出“中国‘女书’文化抢救工程”倡议书,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女书”,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对“女书”加以抢救、研究和开发。

据悉,中南民院即将实施的“中国女书文化抢救工程”包括4个计划:出版近800万字的《中国女书文化研究丛书》,全面反映与女书文化有关的人文、地理、历史等方面的资料和研究成果;创办一个中国“女书”文化博物馆;筹建由300块刻有女书文字、并有中英文对照的石碑组成的女书碑林;开发湖南江永女书文化旅游风景区,在该县设立“中国女书文化村”和“女书文化城”;召开女书国际学术研讨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