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汉族史诗《黑暗传》本月问世

2002-04-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 张隽)“开了歌头莫住声,要唱古往与来今……或唱昆仑与五岳,或唱开天辟地人,或唱稀奇并古怪,或唱黑暗与混沌。”代表着我国汉民族首部神话史诗的《黑暗传》,历经20年曲折,于今年4月上旬将由内部出版变为首次公开出版发行,承担此次学术传播重任的是国内出版界享有声誉的长江文艺出版社,该社社长周百义亲自担任该书的责任编辑。

《黑暗传》这部神话史诗主要流传在神农架地区,诗中极为生动形象地描述了地球形成、人类起源、社会发展的艰难历程,融汇了混沌、浪荡子、盘古、女娲、伏羲、炎帝神农氏、黄帝轩辕氏等众多历史神话、英雄人物事件,讴歌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特别是诗中出现的混沌、浪荡子的形象,是过去史籍、神话中所未曾描述过的。据专家称,《黑暗传》作为远古文化的“活化石”,对于研究我国古代神话、历史、考古、哲学、文艺、宗教、民俗和巴楚地域文化等,都具有重要价值。此书的发现与整理出版,填补了汉民族无史诗的空白。原中国神话学会会长、著名神话学家袁珂先生临终前写信给致力于《黑暗传》研究的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刘守华先生时还认为,《黑暗传》属于汉民族神话史诗,“至今检讨,尚无异议”。

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神农架林区的胡崇峻先生开始致力于《黑暗传》的搜集整理工作。历时十余年,先后搜集到抄本资料和口头资料3万余行,其间曾以内部资料的形式印刷过长诗的片断,但由于资料内容大多重复,经过去粗取精,现在整理出版的有5000余行。长诗共分为歌头、天地玄黄、黑暗混沌、日月合明、人祖创世、歌尾等六部分。刘守华教授读后认为整理本“内容更丰富,文辞更优美”,他相信这本书将会受到读者的喜爱。

《黑暗传》的出版一波三折。1995年以来,曾有多家出版社和个体书商希望获得此书的出版权,此前整理者胡崇峻曾与一家出版社签订过出版合同,后因故又搁置。2000年,长江文艺出版社社长周百义闻讯后驱车前往神农架林区,经过恳谈最终取得了该书的出版权。长江文艺出版社十分重视此书的出版,不仅为长诗配上了十余幅插图和整理者采风的图片,还增加了二个校次,以确保此书的出版质量。有关《黑暗传》的发现始末,本期报纸第5版将有详尽报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