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是书价高是你收入低

2002-04-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北京市海淀区恩济里小区 谢其章 我有话说
读报,有病人抱怨药价贵,医院大夫回敬一句:“不是药费高,是你收入低!”把病人噎个半死。我现在尚无病无灾,还体验不出“药价猛于虎”的厉害,但是我喜欢买书,所以也担心总有一天,书店会噎我一句:不是书价高,是你收入低。

过去我从不挤书市的热闹,能省几个钱呢?后来改变观念,特别爱凑降价书市的热闹,别人劝我“好书不降价,降价没好书。”我也听不进去,反而是越便宜越不嫌便宜,“不到五折不掏钱”——就是我总结的买书经。《鲁迅与我七十年》,9月应市,我一直憋着不买,终于等到了书市,25元原价,14元买到手,售书的小姐启发我,若有耐心耗到书市最后一天,还能便宜。

书价到底高不高?为什么总是有人抱怨书价高?在一项调查表中,在“哪些因素在决定读者买书”一栏中,“价格”排在“作者”之后,名列15个因素的第二位。书价和药价不一样,一天不读书照样生活,一天不吃药就可能呜呼哀哉。药价高缘于“乘人之危”,书价高(除了学生课本)是因为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嫌贵你可以不买呀。

知堂老人说过:“大约十元以内的书总还想设法收买,十元以上便是贵,十五以上则是很贵了。”他说的是从前,即使现在,这条购书原则也适用。又要过生活,又想买书,这种“小苦的微甜”的境界正是爱书人的画像。

一味地抱怨书价高,什么作用也不起,还是该努力地提高收入,古人云“始信百城难坐拥,从今先要拜钱神。”还有一条,像戒烟一样把书瘾戒了,省得自找没趣,让人家噎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