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相”的部首

2002-04-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北京大学附小三年级 王牧野 我有话说
晚饭后,我爸拿出今天刚给我买的三本新书:《新华写字字典》、《新华拼写词典》、《新华正音词典》。告诉我这三本书的用处:写字字典是

告诉你字的笔划顺序、字的部首和这个字共几笔。拼写词典是告诉你一个词的拼音。正音词典是告诉你一个字在不同的词里的不同读法,如儿化音、轻音、连读等。

我妈说:“你们知道‘相’字的部首是什么吗?告诉你们,应该是‘目’。”我爸说:“怎么会呢?我觉得‘相’的部首应该是‘木’。”我虽然没有出声,但心里也觉得应该是“木”。但我妈妈特别肯定,就让我去查字典证实她的说法。我就先查了《新华写字字典》,结果,在“木”字旁里面查到了“相”。证明我妈错了。我爸特别得意,但我妈却丝毫不服气,说,“我们打赌!”要求我再去查家里别的字典。我就一一查了《辞海》、《辞源》、《汉语大字典》、《现代汉语词典》(新版和旧版两种)、《古汉语常用字字典》、《新华字典》(新旧版两种),把家里有的字、词典都查了一遍。结果是,有三本字典“相”是属于“木”部的,另外六本字典“相”是属于“目”部的。我妈妈真的赢了。她还说:“你们知道‘相’为什么是属于这个‘目’而不是那个‘木’吗?因为‘相’的原意——就是最早的意思——是用眼睛看,所以,是属于眼睛的‘目’部。”

同样是《现代汉语字典》,旧版的是“目”部,新版的是“木”部。《新华字典》新旧版虽然都是“目”部,但《新华写字字典》却是“木”部,还有一个说“相”是“木”部的是《辞海》。

如果妈妈的话有道理的话,为什么有的字典要把“相”放在“木”部呢?“相”到底应该属于什么部首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