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西方教育比较

2002-04-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肤色不同又何妨

如果谁家的孩子在美国读书,周围人投去的肯定是艳羡的目光。可有谁会去想艳羡的背后家长们所付出的巨大代价。孩子呢?他们是否实现了父母的希望?他们幸福着还是痛苦着?

旅美华人陈屹在其新作《背洋书包的孩子》(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年1月出版)中以独特的视角对小留学生给予了关注,通过对十位在美国读书的中国小留学生的采访,使我们透过表面的浮华看到了内在的真实:他们的奋斗历程,他们的学习经验,他们在横跨中美文化鸿沟时付出的巨大努力……

该书提供了大量实证和可供学习借鉴的实际经验,以及事实真相的巨大震撼,因而有可能使得人们重新思考,到底应该怎么去背那个洋书包。

本版内容摘自该书。

杨孝明,教授,生于上海,在北京上小学、中学。“文革”中在陕北农村插队近六年。大学毕业于西安外语学院,后留校任教七年。赴英国留学两年,获诺丁汉大学语言学硕士。后赴美继续深造,于1991年在俄亥俄州Bowling Green大学获英语博士学位。曾于1986至1991年间在Bowling Green大学教授英语写作及语言学课程。1991年至今,在新泽西Ocean County College英语系教授英文写作、英美文学和语言学。

让人头疼的美国学生

在美任教十五年中,我在公立四年和公立两年大学都教过。在教学过程中我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与在国内教书中所面临的问题有很大差别。

怎么就不知道用功

学习是否用功在国内高校中不是问题。由于中国的大学生都是百里挑一,能上大学的学生都十分珍视得来不易的机会,所以绝大多数学生都会勤奋读书,即使有个别“不用功”学生,将他们与美国一般学生的不用功的程度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了。美国大学生不用功世人皆知,但其不用功的程度却是惊人的。首先学生“掉班”(dropout)现象普遍存在。一个学期下来,至少有10-20%的学生自动掉班。一个20个学生的班,到期末能有15个学生就很不错了。其次是部分学生大量缺课。一学期十五周,有学生竟缺课四五周。学生也知道缺课过多会被教师“驱逐”出班,于是就编织各式各样的理由。《学生手册》中规定,缺课的正当理由包括生病、法庭出庭、家中有人死亡等等。于是一个学期内,我教的几个班内总有几个学生的爷爷或奶奶“去世”。再者,学生不按时完成作业。我在给学生的教学大纲中明确规定,迟交的作业要扣分,但大部分学生总有一两次迟交作业,扣分他们似乎也不在乎。我作文课上有若干学生一天课不缺,就是一篇作文也不交。我告诉他们作文占总分70%,而考勤只占10%。问他们为什么不交作文作业,回答说,在高中有的老师讲,只要学生天天来上课,不管做作业与否,就能得个C(及格)。

人们不禁要问,美国学生有这么好的学习环境和机会,为什么如此不用功呢?这里有学生自身的原因,也有社会对他们的影响。

第一,与其他国家相比,美国不是一个崇尚教育的国家。中国有上千年的“学而优则仕”的传统。在英国进牛津、剑桥是名誉、地位和权利的象征。但美国是一个仅有二百年历史的移民国家。早期移民大部分是来自欧洲各国社会底层。他们来美洲大陆是为了改变自己的生活与经济状况。所以,美国人从来就特别崇尚没有受过正规教育、白手起家的实干家(self-mademan)。如建国元勋弗兰克林(Franklin)出身卑贱,未受过正规教育。又如微软总裁比尔·盖茨(BillGates)仅上了一年大学便辍学了。但他们都是美国人,特别是年轻人崇拜的偶像。第二,美国是一个崇尚金钱的国家。一个人成功与否是拿钱来衡量的。在国内有“穷教授傻博士”之说,这种说法在美国同样适用。美国大学教授的平均年薪为$38935(1993年)。这一收入低于中小学教师的平均工资,与私人公司雇员的收入差距更远。最近我系聘请了一位有博士学位的教授,起薪仅3万美元。而他教的学生,学两年毕业后做警察,起薪5万美元。你在高校苦读十年后拿的工资不如我读两年书后拿的工资,谁还用功读书呢?第三,由于美国高校实行“开门办学”,学生来去自由。在中国,一个大学生一生只有一次进大学的机会,迈进大学门槛,你就老老实实在里面呆着。毕业前,你若自动离校,就别想再进来。而美国大学允许半日制,学分也可以累计。因此,辍了学的学生随时可以回校继续读学位,以前积累的学分全部有效。对学生来讲,高等教育如同一件随时可买到的商品,只要你“商店”在,我就可以随时进去“买东西”。

学生程度参差不齐

在国内教书,也有学生程度不齐的问题,但那只是在“量”方面的差别,而美国大学学生程度的差别是“质”的差别。同一个班的学生有人是大学程度,有人仅仅有小学程度。美国大学生入学后,都要通过摸底测试(placement tests),以此成绩决定学生是否需要上补习班(remedial class)。测试结果,绝大部分学生都要补习英语和数学。我校一位在数学系教课的中国教授常常与我谈到他班上学生的数学程度。大学一年级的学生连平面几何、初等代数统统搞不懂。一些学生甚至还要补分数的知识,类似1/2加1/2等于1/4之类的笑话常是我们谈话的内容。那么,学生对他们的母语——英语掌握的程度又如何呢?我在美教了十几年英文写作,对学生的英语程度实在不敢恭维。特别是补习班的学生,他们的写作能力之差使我吃惊。例如我要求学生在作文中要写完整句子,杜绝不完整句子(fragments);并告诉学生一个句子中要有“主语”和“谓语”。很少有学生知道“主语”和“谓语”是何物。在介绍了主、谓语的功能后,我问学生什么词类可做主、谓语。学生说从未听说过“词类”这个词,也不知名词、动词、副词是什么。

美国学生不但基础差,知识面也窄。他们对美国本土以外的事情知之甚少。对于他们的老祖先——欧洲各国的现实与历史基本不了解,更不用提欧洲以外,乃至中国的事情。我在讲课中几乎没有引用过中国的例子,因为那距离美国学生太遥远。记得20世纪80年代中期,一个美国学生问我的中国同事中国是否有“麦当劳”。当时麦当劳在中国还不普遍。我的同事说可能没有。学生反问道,“那你们吃什么?”那么美国学生对自己国家的历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