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发现:鲁迅一封写在名片上的信

2002-04-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在鲁迅的一生中,写信用去了很多的时光。鲁迅写信,往往不拘形式,或彩笺,或便条。但写在名片上的信,似乎还不多见。近日翻阅上海鲁迅纪念馆编(缪君奇执笔)、上海书店出版社2001年9月出版的《鲁迅画传》一书,竟发现了一封鲁迅写在名片上的信,而且是1981年版《鲁迅全集》所未曾收入的。

在该书的第192页上,附有一张鲁迅在上海时期使用的名片。名片上是楷书的三个字:“周树人”。在鲁迅名字的周围,是淡墨书写的四行小字,内容为:

收到印品及洋百元。谢谢。

附上语丝稿两种,又寄语堂信等一件,请转送为荷,此上小峰先生

六月一日

实际上,这是一封内容完整的鲁迅书信,只不过是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

这封信没有注明写作的年代,而且鲁迅的日记中也没有记载,但根据信中的内容,可以断定此信的日期当为1928年的6月1日。在这一天的日记中,鲁迅写到:“午后得小峰信并泉百及《语丝》、《北新》,又《思想·山水·人物》二十本。”由此可知上述信中的印品即指《语丝》、《北新》和《思想·山水·人物》。

李小峰是鲁迅的学生,1924年11月与孙伏园等创办《语丝》周刊,1925年3月在鲁迅等人的帮助下开办北新书局,鲁迅的大部分著译都交由李小峰出版。1927年4月,李小峰和北新书局总店移到上海,鲁迅到上海后曾经为他编辑《语丝》和《奔流》,并继续在北新出版著译,《思想·山水·人物》即是其中的一种。该书是日本作家鹤见右辅的杂文集,鲁迅于1925年4月14日开始翻译,至1928年4月3日译完。在这本书由北新书局出版的时候,鲁迅亲自撰写广告,刊登于1928年6月18日出版的《语丝》第四卷第二十五期,广告中说:“这是一部论文和游记集,著意于政治,其中关于英美现势的观察及人物的评论,都有明确切中的地方,滔滔如瓶泻水,使人不觉终卷。”可见鲁迅对此书的重视。值得提及的是,这段广告文字,也同样没有收入1981年版《鲁迅全集》。

信中提到的“语丝稿”两种,很可能是鲁迅推荐和转交的金溟若的两篇稿件。金溟若,浙江瑞安人,是当时《奔流》的撰稿者,曾与董每戡在上海合办时代书局,1928年2月8日与鲁迅相识,并得到鲁迅的指导。鲁迅1928年5月29日日记为:“上午收金溟若文稿二篇。”大概是鲁迅看过之后转交李小峰发表。

鲁迅致林语堂的信没有存留下来,但在鲁迅1928年6月4日的日记中也多少能找到一些线索,那就是:“上午得语堂信”,如果我们判断不错的话,这封信当是林语堂在接到鲁迅信后的复信了。

目前,新版《鲁迅全集》正在紧锣密鼓地修订之中,但愿鲁迅这封写在名片上的书信能被收入其中,获得它应有的位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