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普及读物转求外表美

2002-04-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从去年年底开始,图书市场刮起一阵势头强劲的探索古文明以及重温文化、艺术、宗教等多领域的知识类图书,虽然这些图书有的是引进的“洋快餐”,有的是自己编纂的“本地菜”,但其共同特点都是以精美的图片、神秘的过去以及丰富的人文知识吸引读者。

目前在读者中反响强烈的有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引进版“发现之旅”丛书,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的阳光文化系列丛书,三联书店出版的包含文学、艺术、建筑、音乐等分册的“速成读本”,广西人民出版社和华夏出版社合作出版的“失落的文明”丛书以及山东画报出版社和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合作出版的“生活在遥远的时代”丛书。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图书的背景,每一种似乎都有“来历”!

其中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的“发现之旅”来自法国迦里玛出版社,原书的定位是要做一部21世纪的百科全书,据说这匹“法国黑马”从出版至今已有300多个知识分册,翻译了4种语言,在世界很多国家销售成绩不菲。中文译本虽然在36-38元的高价,仍然创下了面市4个月后每个单册销售5000-6000册的好成绩,目前最受欢迎的分册已经重印4次,累计印数2.4万册。该书的责任编辑、上海书店出版社的金良年对此现象的解释是,这套书在国际上已经得到肯定和欢迎,而已引进的39个分册又属热门或知识前沿。

阳光文化系列丛书和“失落的文明”则分别托了电视记录片的“福”,其中阳光文化系列丛书是阳光卫视在亚太地区第一个以历史文化、人物传记为特色的主题频道。这套书正是在阳光卫视的节目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扩充而成。“失落的文明”是央视同名节目播出后的产物,它来自美国时代文化公司,华夏出版社林总编介绍说,这套书在国外相当于中国的“十万个为什么”,非常普及,其特色就是资料详实,观点先进,目前中译本的精装、平装共5000套已全部被订购一空。记者发现,这些图书由于制作精良,书价大都偏高,最贵者达到60、70元,一般定价也是在30到40元左右。据了解,出版社把此类丛书的读者定位在月薪偏高的白领阶层以及高校需要补充课外知识的学生,再者就是对古代文明、人文科学感兴趣的读者。出版社觉得就其内容的充实和图片的丰富,印刷和纸张的质量,定价还是合理的。在西单图书大厦,一位姓陈的读者告诉记者,他是从山东出差来北京,本想来这给孩子挑些学习类的辅导丛书,但很快被这些专题性极强、书页设计趣味十足的“高档”历史书吸引,他决定挑几本回去。还有一位李小姐则说,这些书读起来要比时尚杂志更富有内涵,其印刷质量精美又很显档次,无论是自己看还是送朋友都绝对是“够规格”。

但是质优和华美就是这些图书的吸引人之处吗?上海文化出版社阳光文化系列丛书的编辑项纯丹女士说,这些图书的魅力绝不仅仅在于其外表的华美,图书以世界古文明、世界文化领域的知识以及一些谜案悬案为卖点,同时又考虑到了国内比如“毒品”、“巫术”这些受到关注的选题。三联书店“速成读本”的编辑张志军女士则认为随着阅读观念的改变和阅读习惯的更新,人们更喜欢以读图的方式去增加知识、提高欣赏趣味,这种全新的图文并茂的读本,可以较快地给人们在某一领域一个明确的概念,并且使读者得到他想获取的知识和审美享受。

山东画报出版社社长刘传喜针对“生活在遥远的时代”的出版也谈到了此类图书的优势,这套书是来自美国时代华纳出版公司,可以说是现代精良的印刷技术和经典的出版创意所制造的一套“世界断代史”,它的特色就是每本书、每一段历史的讲述都是从一个时代或者一个小地方的平凡人物或者事物开始谈起,每一个切入口都是那么的轻松自然,从小处、细微之处着手,然后将读者引入正题,这种写作风格无疑也是读者一见倾心的因素之一。

不可否认,这些拥有“高贵身价”和“深厚文化背景”的人文社科知识丛书,正以它在图书市场的活跃度告诉我们一个新的阅读模式的形成,一个“读图时代”以及一个直观求知方式的来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