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量体裁衣做市场领导干部成“目标”

2002-04-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裘寅 我有话说
提问:——“现在从小孩到老人,都可以在书店里找到适合他们的电脑教材,可是,为什么就没有一套我们各级领导学习的计算机教材哪?”

回答:——“您甭着急,以前是没有,不过现在好了,机械工业出版社帮您解决了这个难题。”

这套为领导干部量体裁衣的“大餐”确实有让人爱不释手的资本。“考虑到领导们工作忙、时间少、没有整块学习时间但又需要快速掌握知识的特点,我们尽量避免大段枯燥的文字讲述,而采用生动活泼的图形演示,非常浅显易懂,拿来就可以学,上手就可以用,从结构和编排上适应了他们的知识结构,能有效地帮助他们克服对于电脑的畏惧心理,让我们的领导干部们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学习电脑,和计算机交朋友。”

该书的另一大优势在于作者队伍的正确选择,机工社胡副总编介绍说:“作者都是长期从事党校信息技术教育、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他们每天接触的学生就是领导干部,所以最了解他们真正的需要是什么,并且什么样的教学方法能取得最好的学习效果,所以我们的作者对于目标读者真正做到了知己知彼。”

和一般的系列教材不同,“领导干部学电脑丛书”不是按照软件编写的,不是每本书只专门介绍Windows或Excel,“我们采取了横向综合的编写方法,按照个人不同的程度,分成《入门篇》、《基础篇》、《中级篇》和《高级篇》不同的层次,比如《入门篇》从介绍电脑的基本操作方法入手,到了《基础篇》就引入网络的知识,《中级篇》将讲解如何制作幻灯片、电子表格等内容,而《高级篇》则涉及多媒体、办公自动化等深入的知识,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需要和时间安排有选择地进行自我充电,做到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学习。”

据了解,该丛书得到了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政协副主席胡启立认为:“这套丛书的出版发行,将会对领导干部学习计算机技术起到有益的推动作用。”经贸委副主任于珍指出:“为领导干部了解、掌握电脑知识提供了一条便捷的途径,这是一件意义深远的事。”而机械工业出版社则表示:“我们要把它做成一个长期的产品,要根据技术的发展不断推出更新的升级版。”

不过,这套丛书只不过是冰山一角。“把领导干部作为我们的目标读者只不过是机械工业出版社‘市场定制化’战略的一部分,今后我们将不仅仅站在出版社的立场,而是要从读者的角度出发,进一步细分市场,更好地为读者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