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神骚扰:一个为人们所熟视,又为人们所忽视的问题

2002-04-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陈露 我有话说
《骚扰——无法回避的痛》一书最近已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此书作者是法国一名精神病科医生和心理治疗专家。她专门研究受害学。她通过对其病人微观心理的考察,并层层深入地加以分析研究,洞察到了宏观上广泛存在的一个严重社会问题,即精神骚扰问题。此书98年一经出版就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此书目前已发行了35万册,有24个国家再版发行此书。为此,法国成立了反精神骚扰协会,对受害者提供帮助。此书所提到的精神骚扰问题也引起了政治家的高度重视。法国社会党把反精神骚扰问题写进其2000年党纲。法共议会党团1999年12月14日向议会提出反精神骚扰法案。目前,法国议会正在讨论工作场合的反精神骚扰问题,准备根据1992年已制定的“性骚扰”法案中的有关法律规定加以判刑。如果此法案获得通过,今后,精神骚扰行为将被处以一年监禁和10万法郎的罚款。

自作者提出精神骚扰问题之后,人们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广泛的社会调查。据报道,法国有近190万人曾经在工作单位遭到上级或同事的恐吓和刁难,约占法国工薪人总数的10%;55%的人曾亲身经历或看到别人受到精神骚扰。精神骚扰给法国医疗保险体系增加了不小负担,致使国会决定以立法形式预防和惩罚精神骚扰。

从性骚扰到精神骚扰,现代人在生活、工作中受到了种种不公平的对待以及对个人和社会造成的不良后果,正在引起越来越多的注意。众多媒体都来采访作者本人。根据记者的提问和作者的回答,作者随后又写出另外一本书,论述工作场合中存在的精神骚扰问题,提醒人们弄清虚假事实的真相。

当人们问到:你这本书已引起巨大的反响,你对此是否感到惊讶?作者回答:我的良心驱使我深入到我经常遇到的困扰病人的那些重要现象当中去。不过,此书发行的成功还是令我感到惊讶。我不曾相信,精神骚扰的状况会有那么多人关注,以至于会产生这么强烈的反响。当人们问起作者是怎样对精神骚扰这个问题感兴趣时,作者回答:在我的实践中,我遇到了受骚扰状态下的病人。在我听取病人的叙述时,我一直把这些病人看作是这样的人:“由于你们自己的缘故才会导致这样的结果。”然而,在临床实践中,我遇到的受骚扰的病人,他们并不都是这种情况。此后,在某种情况下,我否定了“你是咎由自取”的看法。在发生精神骚扰的情况下,骚扰者做出的变态行为是要击溃某个人而又不留痕迹。

当人们问到作者怎样解释她这本书的成功时,作者回答:这部著作是为病人和大多数意识到精神骚扰问题的人写的。我主要关注的是描述这种变态的交往,并以最为具体的方式来回答这样一个问题:这种变态交往是怎样发展的?为什么受害者无法摆脱这种骚扰?为什么受害者不把精神骚扰的行为说出来?谁是被骚扰者?

最终大家一致认为,此书所取得的相当大而又出乎意料的成功在于揭示了一个广为存在,但又为人们所忽视的社会现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