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濒临死亡的语言

2002-04-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伊川 我有话说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近公布的题为《世界濒临消失语言一览》(The Atlas of the World's Languages in Danger of Disappearing)的报告,世界上现存的6000种语言中将近一半处于危险、非常危险或接近死亡的状态。报告指出,英语、法语、西班牙语、俄语等主流语言正在以日益加快的速度将其他弱势语言逼上绝境,而任何一种语言的消失都将是人类思想和知识宝库的损失。弱势语言消亡的原因包括政府的高压政策、同化、经济压力、移民潮、疾病及自然灾害等等。在敲响警钟的同时,报告也指出积极的多元文化政策可以挽救即使是处境最危险的语言。例如在日本,由于官方的长期漠视,到80年代晚期就已经只有北海道的8位老人会讲阿伊努语,但政府的推广政策又使这种语言重现了生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