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克·吐温的故事

2002-04-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王炳根 我有话说

马克·吐温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的故居,位于康州首府哈特福德的近郊。早晨从纽黑文附近的雪雀镇出发,一路秋雨氵蒙氵蒙,10月,东海岸新英格兰地区最美的季节,1-95号高速公路的两旁,延绵起伏的枫林与银杏,在车窗前变幻着色彩,成片成片的红叶与黄杏,汇编着尚存的绿,在秋风秋雨的薄纱中,一路披挂到天的尽头。

抵达马克·吐温的故居,上午9时刚过。9时的哈特福德刚刚苏醒,且又是礼拜天,庭院空寂无人,各处的门都紧闭,绕到屋后地下室,方有一打开的小门,见到故居内仅有的一位工作人员,被告知:12点对外开放!陪同的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会长冰凌先生上前求情,那位工作人员也领了情,说,可以,但只限这个地下室。这个地下室里只有两个马克·吐温的头像,一台马克·吐温出资制造的铜质自动排版机(也许触模的人多,巨大的机器有几处都发出黄铜亮光,后来才知道,这是马克·吐温故居唯一一件可以触摸的展品)。

《中国大百科全书》外国文学卷马克·吐温条目说:“1871年马克·吐温举家移居东部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这时他已成为有名的作家和幽默演说家。”马克·吐温本人则在回忆大女儿苏西的童年生活时说了这样的一句话:“我们在1871年搬到哈特福德,不久造了一座房子。”这座房子就是眼前的马克·吐温故居了。在住进这幢房子之前的马克·吐温,也就是成名之前的马克·吐温,几乎可以说是一个流浪汉和冒险者,一个奋斗在生活最底层的苦力,他当过排字工人,在密西西比河当过领港员和水手,南北战争时成为南军的一员,后来又想在木材业和矿业中淘金,最后在写文章,尤其是运用幽默的语言写文章方面,显示出了天才,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因为写了《吉姆·沃尔夫和猫》,无意间闯进了文艺界。这一闯可不得了,因为他开了一代文风,作品几乎是风靡了整个美国,成了“文学中的林肯”,像后来在世界文坛大名鼎鼎的福克纳、海明威等现代作家都深受他的影响。

来到哈特福德的马克·吐温已经走出了生活的底层,变得富有,并且由于他的写作和演说,还将财源滚滚。于是,由他亲自设计,决定在位于当时哈特福德郊区的努克农场,建造他的住宅了,不,不是一般的住宅,是宫殿,当然是艺术宫殿了,具体地点选在20年前就出版过《汤姆叔叔的小屋》(1850年)作者斯托夫人旧宅后的一个高坡上(此时,斯托夫人先随父亲迁至辛辛拉提市,后随丈夫迁到缅因州。)

从地下室走上来,抬头望望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