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国近事

2002-04-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杨涛 我有话说
伦敦高等法院近日批准了死亡的权利。一位自颈部以下全部瘫痪、连自主呼吸都无法进行的妇女,被允许拒绝继续接受治疗,也就是不再使用维生系统——这是英国对安乐死的变相让步。澳大利亚一名身患癌症不堪疼痛折磨的70岁老妇决定为自己安乐死,电视台打算全程播放此过程,以保护家人和医生免被起诉——安乐死在澳大利亚同样是不被批准的,老妇的要求不知后事如何。有位古人曾说过不知生焉知死,在世界的这个和那个角落里,不同的人同样痛苦地呼唤着生权与死权。根据伊斯兰刑法典,被强奸的妇女如无法提供4名目击者作证,男子将被判无罪释放,女子将以通奸罪名被石块砸死;尼日利亚的女子任美只有30天的上诉期限了。

所谓一衣带水,如今一风出沙,沙尘暴连续袭击韩国,数千所学校被迫停课,车子与建筑被厚厚的沙土覆盖,汉城上空笼罩着黄雾——韩国政府将从今天开始捐资帮助中国的沙漠造林工程。9·11后的美国人恐惧炭疽等一切瘟疫,可丢弃式手套销量猛增,各种式样各种颜色任君选择,有的手套还添加了维生素E与芦荟用以保护皮肤。在苏格兰低地,由于河流遭受严重污染,河中的雄性鱼已有半数以上发生雌化变异。美国是电子产品的生产消费大国,有毒的电子垃圾数量更以几何级数增长,许多垃圾处理商贪图发展中国家的危险废物处理费便宜,将大量的报废电脑运进亚太地区——美国是唯一未在禁止有毒废品出口的《巴塞尔公约》上签字的发达国家——印度、巴基斯坦等国的乡村中,人们“用19世纪的技术来清除21世纪的废物”,因重金属污染附近数十公里内已没有可以直接饮用的水源,许多垃圾工人患上以他们的经济条件根本无法医治的疾病。

长达两年多的艰苦谈判后,俄美加日等26个国家终于确定了非职业宇航员赴空间站游玩的原则——上天嘛,门票钱当然得定为天文数字;而且光有钱还不行,道德上又严格把关,不许有犯罪记录。天上旅游,似乎是近日的流行风,拿着大把的钞票预定遥远的行程。太平洋岛国汤加策划了一个太空旅游计划,一位美国女士买下了仅有的一张价值200万美元的通行证,将于2005年兑现的极地近地轨道七日游。美国已有太空探险有限公司开张大吉,与航空公司合作招揽顾客,谁能累计达到1600万公里的飞行旅程,就可免费漫游太空;这笔账如何算呢?北京到纽约航程12006公里,每月往返一次需要55年半,每周往返一次需要将近13年,按现在的机票价格共计需要2765284元人民币——不知道这13年中燃油价格上涨情况如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