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蒙娜丽莎的真面目

2002-04-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伤郢 我有话说

克雷迪的斯福扎画像和达·芬奇的《蒙娜丽莎》

达·芬奇名作《蒙娜丽莎》中的女子可以说是艺术世界中最为人熟知的一张脸,但她在现实生活中的原型却一直是一个谜。德国的著名艺术史家马达伦娜·索斯特近日宣称她已经找到了蒙娜丽莎那神秘微笑的真正主人。根据她的发现,现实生活中的蒙娜丽莎就是当时意大利的著名交际花,外号“母老虎”的卡特利娜·斯福扎(Caterina Sforza)。

艺术史家们曾经认为蒙娜丽莎的原型是佛罗伦萨的一位年轻女性。此人于1495年嫁给了弗朗西斯科·迪·乔康达,被称作乔康达夫人(La Gioconda),因此也有人以此来称呼这幅画。其他的说法还有许多,比如说画中人是一个妓女等等,甚至有人说她就是化了装的达·芬奇本人。索斯特花了10年的时间来研究画中人的真实身份。她找到了意大利画家洛伦佐·迪·克雷迪(Lorenzodi Credi)在1487年为斯福扎所作的一幅画像,并与《蒙娜丽莎》进行对比。虽然两幅画的创作时间相距十多年(《蒙娜丽莎》作于1500至1506年之间),这段时间中斯福扎从25岁到了40岁左右,但两幅画的女主人公还是呈现出了惊人的相似性。两个画中人骄傲的姿态、手臂摆放的位置以及谜一般的微笑几乎毫无二致。据说索斯特还对她们的鼻子、头发、嘴唇以及面部结构进行了仔细的研究,最后才得出了这一颇具说服力的结论。卡特利娜·斯福扎出生于1462年,是米兰公爵加利佐·马利亚·斯福扎的私生女,后来成了福提和伊莫拉的女公爵(Duchess of Forli and Imola)。她是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的传奇人物,以美丽、淫乱和勇气著称于当时。她曾和她第一任丈夫吉罗拉莫·莱瑞亚一起率军奇袭罗马最重要要塞之一的安吉洛城堡,以图把他们推举的候选人送上教皇的宝座。斯福扎一共结过3次婚,有11个孩子和无数的追求者。1499年,她因阴谋毒害教皇亚历山大六世而被波吉亚家族推翻,并被监禁了一年。之后她在佛罗伦萨退隐,直至1509年在那里去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