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新书介绍

2002-04-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界著名专家学者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高级论坛

程天权主编25元

本论文集分六部分:中国先进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党的建设、中国共产党与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先进文化与中国经济改革、当代文艺发展的多元与主导、中国共产党治国方略的发展与完善。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从历史、现实和未来,从中国和世界,从政治学、哲学、经济学、社会学、文学、法学、管理学等不同的学科角度解读和总结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学习和体会“三个代表”思想,展望党领导中国人民迎接中华文明复兴的灿烂前景。

国际刑事法院研究

王秀梅著25元

本书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等视角阐释了常设国际刑事法院建立和运作过程中的基本、核心问题。作者认为,创建常设国际刑事法院已成为历史发展的必然。为确保常设国际刑事法院的有效运行,尊重国家主权原则和保障人权原则不可或缺;为体现该原则的精神,国际刑事法院的管辖权与国家管辖权之间的关系必须是并行的,国际刑事法院的管辖权在某种意义上弥补了国家刑事管辖权行使中的缺憾。同时,作者试图打破国际法上个人承担刑事责任的传统观念,探讨了团体或组织,甚至国家承担刑事责任的可能性。本书为“法律科学文库”之一。

越南通史

郭振铎等主编29元

本书论述越南原始社会和封建社会两个社会经济形态,上起远古时代下至19世纪末叶越南丧国成为法国的殖民地止,将两千余年的越南历史系统而翔实地加以阐述,从中引出借鉴。本书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历史为依据,不失偏颇地阐明越南史和中越关系史,力求全面地说明越南封建社会的产生、发展和衰落的历史过程并从中揭示其规律。本书被列为国家社会科学研究“九五”规划重点课题。

20世纪中国实证哲学研究

宋志明等著15元

五四运动开启了中国实证哲学的发展方向;到科学与人生观论战时期,中国现代哲学格局明朗化,形成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潮、现代新儒家思潮、实证哲学思潮竞相争高的局面。本书对20世纪具有一定影响的中国实证哲学思潮进行梳理、归纳和总结,分析其主要代表人物及其思想观点,如严复与实证主义;王国维与实证原则;胡适与实用主义;王星洪、丁文江与马赫主义;陈独秀、吴稚晖的科学信念;洪谦与逻辑实证主义;张东荪的多元认识论;金岳霖的哲学体系。

Web信息技术英汉词汇

词汇编写组58元

本专业词典收词近5万条,主要涉及Web技术、Web环境、Web安全、Web链接、Web通信、Web界面、Web产品等,以及与之相关的Internet技术、多媒体技术、通信技术、操作系统(如Winows95/98/2000、Unix、Linux)等。此外,对部分词汇给出了简要注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