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养学生的心理适应能力

2002-04-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刘志刚 我有话说
心理健康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一个突破口,近年来在广大中小学受到了高度的重视。为了适应学校心理辅导员培训工作的迫切要求,天津师大教育科学学院贾晓波教授积十年来开展心理辅导员培训的经验,组织有关专家编写了一套适合中小学心理辅导员培训使用的系列读物:“育心之路——学校心理辅导丛书”。该丛书日前已由天津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该丛书由《学校心理辅导实用教程》《走出心理误区———中小学生心理辅导与咨询案例》《小学生心理辅导活动指南》《初中生心理适应能力训练教程》《高中生心理适应能力训练教程》五本书组成。

2001年出版的三本书中,《中小学生心理辅导与咨询案例》一书是专门为中小学心理辅导员编写的一本针对性、应用性、操作性都比较强的案例集锦。该书的内容集中反映了当前中小学生中常见的心理问题与心理障碍的实际表现及其矫治的过程。共分为学习心理辅导、个性发展辅导、人际交往辅导、青春期性心理问题辅导、行为问题与障碍性问题矫治等五个部分,每部分都有相应的专家评析,对广大中小学教师熟悉和掌握不同类型的心理辅导与咨询方法有切实的帮助。比如学习心理辅导部分,涉及了大家都十分关心的学习问题。中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包括学习适应不良、考试焦虑等几个方面。对学习适应不良和考试焦虑的现象可从关心、理解的角度出发,帮助他们分析原因,采取相应的对策和措施。排除他们的心理障碍,以促使其健康成长。

《初中生心理适应能力训练教程》和《高中生心理适应能力训练教程》是为教育部“九五”规划课题“中小学生心理适应能力的发展与培养”所设计的专用训练教程。该“教程”以对心理适应能力问题研究的最新成果为依据,针对当前中学生心理适应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从环境适应、学习适应、人际适应和挫折适应四个方面设计有关内容,每一课的内容都由教案、教学建议和背景资料三部分组成。与同类书比较,该教程具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1.目标明确、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全部课程都是围绕着中学生心理适应能力的培养这一核心内容设计的,对改变中学生心理适应能力偏低的现状,提高他们心理适应水平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2.全部内容由一系列专题构成,各单元间既有一定的逻辑联系,又有相对的独立性,使用时可以按照顺序系统讲授,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重新组织设计,为任课教师留有相当大的发挥余地;3.课程设计简洁明了,形式丰富多样,既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又发挥了教师的主导作用;4.背景资料丰富、充实,为师生提供了具有一定理论深度的背景知识,另一方面也提供了具体的案例和先进经验,给学生和教师留有思考的空间。经有关学校试用后认为该教程具有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形式多样、综合性强等特点,是学校开展心理适应能力培养的理想教科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