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小学学科教学改革与研究的理论基石

2002-04-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张得实 我有话说
中小学生心理能力(即智力与能力)的发展是中小学教育的基本目标,它不仅是教育实践工作者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努力的基本方向,也一直是教育学、心理学理论研究者开展研究的重点和热点之一。我国著名的教育心理学专家林崇德教授通过多年的研究认为,学生心理能力的发展与学科教育相联系,学科教育是构成学生学科能力的基础。各学科教学对于形成学生的各种学科能力、促进学生心理能力的发展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摆在我们面前的这套《中小学学科教学心理学》书系,就是林崇德教授、申继亮教授等一批心理学工作者,将心理学理论与教育教学实践相联系,在对学科教学进行多年的探索与思考基础上形成的智慧结晶。

该书系由《小学语文教学心理学》、《小学数学教学心理学》、《小学科学教学心理学》、《中学语文教学心理学》、《中学数学教学心理学》、《中学科学教学心理学》、《思想品德教学心理学》、《英语教学心理学》、《历史地理教学心理学》、《音体美教学心理学》等十部专著组成,分别从学科能力的性质、结构、发展特点、影响因素、培养方法、评价等方面对学生学科能力进行了探讨和阐述。该套书系的出版发行,必将对我国中小学学科教学的改革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和指导作用。该书系显著的特色是:

(1)发展心理学与教育心理学相结合。学生心理能力的发展离不开教育的正确引导,而学科教育的作用就是要使学生的学科能力、心理能力得到健康发展。因此,该书系的每一本专著都注重借鉴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这两大领域中与学生能力发展相关的理论和思想精髓,着力体现了发展心理学与教育心理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先进的理论思想。

(2)以独立的实证研究为基础。该书系是林崇德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九五”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课题——“学科能力的建构与发展”的成果,书系中每一部专著的作者都是与林崇德教授合作从事学科能力研究的学者和教师,正是他们将自己的许多实证研究的成果汇编成册,才有了我们今天看到的这套书系。因此,该书系是以大量的独立实证研究为基础,具有很强的理论说服力和实际操作性。

(3)学术观点新颖。该书系最基本的观点就是林崇德教授在多年理论思考与实证研究基础上提出的“学科能力结构”理论。这一理论在国内外都是有鲜明特色的,它既不同于传统学科教育中强调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又不同于心理学中纯粹的能力结构理论,而是把这两方面有机结合在一起,构成了独立的、有特色的理论。该理论现在不仅成为学科能力研究中参考的重要理论,同时也成为广大教育实践者实施学科教学改革的指南。

鉴于以上的特点,该书系是一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识性与操作性并重的学科心理学专著。该书系既注重在理论上介绍学科心理学的知识,体现国内外研究的最新动态,为学科心理学研究者提供理论支持;同时又突出学科心理学知识在中小学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具体运用,成为中小学教师学习学科心理学知识的良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