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语成谶齐泽克

2002-04-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王永豪 我有话说
美国女哲学家Ellie Ragland-Sullivan说过:雅克·拉康(Jaques Lacan)是自笛卡尔以来法国最为重要的哲人,在欧洲他也是自尼采和弗洛伊德以来最有创意和影响的思想家。但拉康又以其著作的极其晦涩难懂、佶屈聱牙而“臭名昭彰”,使得一些学者对他是敬而远之。然出身于斯洛文尼亚的齐泽克却不这么认为:

非西方核心国家的知识分子要想在西方核心国家学术界(美、法、德、英、意、日等国)获得思想家的荣誉,实在是件难事。齐泽克来自于东欧一个弱小国家,是学术界从边缘进入中心的一个典型,是文坛一匹黑马,自由进出于两个世界,足迹遍布全球。他认为,尽管拉康的理论具有一定的神秘色彩,尽管拉康被称为“现代伟大的萨满教巫师(shaman),但拉康理论毕竟不是蒙昧主义和封建迷信的当代版,而是启蒙运动以来最为激进的启蒙主义的表现形式。在对拉康理论的阐释中,他的见解既狂放不羁又机智敏锐,具有常人难以想象的爆破力。他能在极其轻松的幽默和调侃中,深入浅出地阐明拉康那艰涩的可能令某些严肃学者终其一生也弄不明白的术语:“父亲的名义”、“症兆”、“症兆合成人”、“小对形”、“大他者”……这些概念一经他的点拨,立即给人以豁然开朗之感。

我们以齐泽克对拉康语句“真理来自误认”作的解释为例,试图管窥一下齐泽克在本书中所显示出来的举重若轻、信手拈来的大家风范:

“真理来自误认”,误认常常决定人的命运。齐泽克用威廉·泰恩(Willian Tenn)创作的著名科幻短篇小说《莫尔尼尔·马萨维的发现》(The Discovery of Morniel Mathaway)来说明这一点。“一位著名的艺术史家钻进时间机器,从25世纪回到了我们现在的今天,拜访和研究不朽的莫尔尼尔·马萨维,马萨维是一个不为我们所赏识的画家,但后来被发现并成为我们时代最为伟大的画家。这位艺术史家遇到了莫尔尼尔·马萨维,但在他身上没有发现任何天才的痕迹,反而发现他是一个徒有虚名、自吹自擂、欺上瞒下的小人,他甚至还偷走了艺术史家的时间机器,并逃进了未来,那个可怜的艺术史家只好留在了我们这个时代。他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自己假想成那个逃走的莫尔尼尔·马萨维,并以他的名义,画出他在25世纪时能够记住的莫尔尼尔·马萨维的全部杰作——正是他自己,才是苦苦寻求的真正的天才!”

其实最具讽刺意味,最具经典特色的还是索福克勒斯创作的《俄底浦斯王》,齐泽克在那里“发现了同样的结构:有人对俄底浦斯的父亲预言说,他的儿子将会弑父娶母,这个预言借助于他的父亲对这个预言的努力逃避(将自己的小儿子遗弃在森林之中,以致俄底浦斯在20年后与父亲相遇不相识,杀了他……)而得以实现,‘一语成谶?(becomes true)。易言之,预言成真是通过将预言告知了与预言相关的人,而与预言相关的人却极力回避它,从而得以实现的:一个人预先知道了自己的命运,他竭力去逃避;正是借助于这种逃避的努力,被预言的命运实现了。没有那一预言,小俄底浦斯将与父母双亲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也就不会有什么‘俄底浦斯情结?了……”正如拉康说过的,“一封信总是会抵达其目的地的”。中国也有句老话叫,“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在劫者为什么难逃,去问齐泽克吧!

齐泽克总是能这样独辟蹊径,对一些我们习以为常的理论重新作鞭辟入里的阐释,给人以冷水浇背,抖然一惊的惊悚和畅爽。正如他在本书的中文版序中所表现出来的,从二战到二十一世纪、从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到美国9·11恐怖事件、从种族歧视到麦当劳他都能从理论上给予洞若观火的把握和阐释,让人折服。对于那些想了解拉康、齐泽克以及法国文学思想的人,这本书不可不读。

(《意识形态崇高客体》齐泽克著,中央编译出版社2002年3月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