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琦奇人

2002-04-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曹勇 我有话说
《杂碎汤》,李琦著,华艺出版社出版。

李琦,1955年出生山西大同,成长于陕西西安。1970年考入陕西人民艺术剧院,1991年到北京成为流浪艺人,1998年6月1日正式加入中国武警文工团。一眼看去像六十多岁老大爷的李琦管我叫大哥,这感觉挺好。他要出书,这事奇了。书名叫《杂碎汤》,这倒正是他的口味。李琦的《杂碎汤》写出了自己的生活经历、对事物的看法、学艺过程、交友的原则、奇闻趣事、家庭生活,字里行间充满了幽默、趣味横生。

不知道的人乍一看李琦,胡子拉茬,脏脏呵呵,挺着个大肚子,一肚子杂碎。本事再大,充其量是个喜剧演员(鄙人对“演员”二字绝无贬意,对喜剧则更爱)。可谁承想看似如此的李琦竟然舞文弄墨,一写再写,由诗及词,由词及文,日积月累,竟也攒成了一大本,出起书来了。

记得我的老师词家洪源曾为两只水中鹭鸶题过这样两句诗:“长足知深浅,短羽识炎凉。”不知为什么,想起李琦就想到这两句诗——只是他太不像鹭鸶了。可他的身世、经历,他的坎坷、颠沛,他的奋斗,拼———不是“搏”是“命”,此两句诗可为写照。因此他管自己叫“流浪艺人”。他有一双长足,深深地扎根在生活里;他深知自己羽毛很短,无以抵御人间白眼的寒冷,小心度日到有些缩手缩脚。然而,每当路有不平需要拔刀相助时,每当天有不公需要大声呐喊时,李琦这时才不平则鸣,一鸣惊人。李琦这时才“一行白鹭上青天”。

因此,李琦的一枝笔,写诗则诗有致,作词则词有情,经纬文章,别有所思,往往像拿着大顶看世界,角度偏和别人不同。我第一次读他的诗就说过,你一起步就是大师级的。我以为这不是吹捧。不必引述他的原文作什么说明和证明,以免读者品味这道“杂碎汤”的时候,失去了原味的新鲜。然而,你不读他的诗词文章,就不知李琦的心,竟是这样的细;窍,竟是这样的巧;他的心窍,竟是这样的玲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