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索“以德治国”

2002-04-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王桂山 我有话说
《以德治国论》,龚群主编,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

“以德治国”的重要治国方略,对我国社会主义道德体系的建设,提高全民族的道德素质,完善有中国特色的治国体系有着重要的意义。因而,如何构建我国社会主义道德体系?确立什么样的道德价值观?如何落实“以德治国”方略等问题,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由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龚群教授主编,罗国杰教授任顾问的《以德治国论》一书,全面、系统地论述了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以德治国”重要思想,对社会主义德治理论进行了可贵的探索。纵观全书,主要有如下特点:

一、理论的系统性

该书从当代中国先进文化建设对伦理道德建设提出的客观要求出发,以“以德治国”思想为核心,系统地提出和界定了社会主义德治的一系列概念和范畴。该书指出,“以德治国”是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重要治国方略,这一论断的提出,把道德建设在管理国家、治理社会过程中的地位与作用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该书深刻揭示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关系;在分析和总结中外德治理论和实践的基础上,提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国必重治政”的主张,认为“以德治国”的首要任务就是“从严治党”和“从严治政”,激活党员、干部的自律机制,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德政体系,以优良的党风、政风推动优良的民风;该书认为社会主义德治是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内容的德治,是建立高度政治文明以及公平、公正、民主的伦理秩序的德治。书中对“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五个基本要求,“爱国守法、明理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公民道德二十字基本规范进行了深刻的阐释。通过对社会主义德治观的全方位、多角度论述,使社会主义德治观得到进一步系统化、理论化。

二、理论的创新性

该书无论是在社会主义德治体系的建构、具体内容的论述方面,还是在研究方法方面都表现了勇于探索和创新的精神。该书所倡导的社会主义德治观,是批判吸收中国古代德治传统和国外道德建设做法的基础上,所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反映时代特点的新型德治观,是对传统中国德治观和国外德治观的扬弃与超越。在对“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关系的论述中,认为“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二者相辅相成,但地位和作用不同,前者是“依据”,后者是“手段”,一个社会的生活与秩序不可能只有前者而没有后者,反之亦然。这就消除了人们对“以德治国”会削弱“依法治国”甚至导致“人治”的错误看法,使人们认识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不仅要加强社会主义法制体系建设,也要加强社会主义道德体系建设。该书把“治国必先治党”、“治国必重治政”做为社会主义德治的重心,把公民道德建设作为落脚点,不仅为社会主义道德体系的完善奠定了理论基础,也为我国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找到了准确的切入点。对三大道德领域德治内容的论述也都具有独到之处。在研究方法上,该书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综合运用历史考察、比较研究、社会实证、逻辑分析等方法,为进一步的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三、理论的现实针对性

该书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具有非常强的现实针对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