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养实用型金融人才

2002-04-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郭洁 我有话说
《国际金融实务》,刘玉操编著,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

随着我国加入W TO以及国家金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外国金融机构参与到我们的经济生活中来,我们也越来越多地接触或即将接触到国际上通行的和最新的金融产品和融资技术,如果不能很好地学习与吸收,我们就难以融入世界范围的经济循环,造利我之势,参与国际化角逐。同时,国内金融业竞争的加剧,也需要不断推出新的金融服务产品与融资策略,从而拥有在行业内稳固立足的资本。应付凡此种种的挑战,自然首先离不开专门化的、实用型的金融人才。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的“21世纪高等院校金融学专业教材新系”正是以此为出发点而组编和出版的。《国际金融实务》为最先面世,并极具代表性的著作。

大凡高校教材都十分注重理论性,这已是长久以来慢慢形成的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并且无可厚非。但是,高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到了实际工作当中往往眼高手低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原因何在?这恐怕与我们的教材往往空洞无物有着直接关系。所以,更新教材的内容与结构早已是呼之有声。东财版的“金融学专业教材新系”在此方面就做了可贵的工作,既不偏废理论功底的打造,又在可操作性上下大功夫,从而使“实务类”教材在众多的教材之中脱颖而出,备受关注。其所遵循的原则便是:要求作者写作的时候必须“理论讲透,操作讲清”,分别不同教材找准侧重点,决不做那种理论讲不透、实际说不明的所谓“理论与实际结合”的表面文章。这一点,只要读者翻开《国》书即可体会。

《国》书通篇37.7万字,几乎找不到一处长篇大论的理论说教,而俯拾即是的却是具体生动的个例,任何一项国际金融业务,你差不多都可以在这本书中找到可借鉴的说明与解释,涉及的内容包括外汇交易的一般原理,即期、远期和掉期外汇交易,套汇、套利与外汇调整交易,互换交易,金融期货交易,外汇风险及其管理,国际融资业务等等,言简意赅、通俗易懂。

执书品读,《国》书的三大特点便很容易被发现:

其一,内容新。它不但介绍了国际金融业务的一般知识、技巧和操作方法,还详细地介绍了当前国际金融业务中的最新产品的定价方法、操作规程、风险防范措施等等。

其二,针对性强。它以解决学生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的基本专业知识需要为重点,内容实用具体,技巧阐释明了,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

其三,密切联系国情。在注重与“国际接轨”的同时,本书在有关章节都专设篇幅阐述我国的相应对策,这对学生们的学习方向的引导和未来工作能力的培养无疑是十分必要的。刘玉操教授是国际金融领域的资深学者,长期从事国际金融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并多次出国研修国际金融课题,至今还担任着日本神户大学的客座教授。就是这样一位有着深厚学术功底的教授,在编写实务类教材的工作中能够身体力行,为了切实写好“实务”,放弃了许多“展示自己理论水平”的机会,收集整理了丰富的实际业务案例,不能不说难能可贵。由此,我们也看到了实务类教材的崭新前景。

如果方方面面都能够“为培养实用型人才务实创新”,那将是学子们的幸事,也是教育的幸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