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寻找教辅读物的“双赢方案”

2002-04-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徐鲁 我有话说
《2002年中考政治开卷考试·双开双赢方案》,希望出版社出版。

所谓“双赢方案”,一是指赢得广阔的市场;二是指赢得良好的品牌形象,即不断探索和寻找最佳的和符合21世纪青少年素质教育策略的教辅读物编写和编辑方案,最终在读者当中树立起希望版教辅读物的品牌形象。

希望社的这本书,就是这样一本获得了“双赢”效果的教辅读物。这本书不仅是希望版教辅读物的一个形象性的产品,而且在全国同类出版社的教辅读物当中,也因其编辑视角的独特、编写思路的缜密以及实用性和权威性的兼而有之,而在众多的同类读物中“鹤立鸡群”,或者说就像从铺天盖地的教辅类读物中冲杀出来的一匹“黑马”,其新颖、敏锐和殊异的气质,令人耳目一新。

所谓“双开”,即是指开放式的命题、开卷式的考试。

仔细分析这本教辅书的优点,我认为大致在以下方面:

一是构思新颖,编写思路缜密,针对性强。开卷式考试和开放式命题的特点在于它的灵活性和综合性。“双开”考试则以考“为什么”和“怎么办”等学以致用和多元性的理解、分析与综合能力。本书正是充分地考虑了“双开”考试的这些特点,以训练考生的对问题的理解能力、分析能力、综合能力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实践能力为主旨,针对“双开”考试的要求而奠定夺标的基础。

二是内容全面翔实,瞄准命题趋势,实用性强。本书在内容上既涵盖了初中三个年级所涉及的全部内容,也对中考的有关时政内容作了翔实讲解。全书的内容编排体现了“双开”考试的层次性、渐进性和实用性。

三是编写者阵容强大,教学教研经验丰富,权威性强。山西是全国首批中考“双开”试点省份之一,本书由太原市一批积多年教学经验和教辅读物编写经验的,并且常年在一线担任教学任务的教育专家和教师执笔编写,可谓集精英于一堂,汇精华于一册。出任本书主编的詹强教授,从事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教研、考研以及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师培养工作达45年之久,曾首创“讲讲练练学法”、“德育目标教学法”,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这样一本书,将不仅为希望社,也可能将对其他出版社的下一轮教辅读物的编写带来启示性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