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索欧洲文学两高峰间的“高地” 《欧洲中世纪文学史》多有“新声”

2002-04-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袁楠 我有话说
日前,由致力于欧洲文学和文化研究多年的杨慧林教授、黄晋凯教授合著的《欧洲中世纪文学史》由译林出版社推出,其富有创见的观点和翔实全面的论述在学界颇得好评。

中世纪这个欧洲历史上最漫长的阶段,在文学史和文化史的著作中却总是只能得到最短的篇幅。对古代文学及文化,对文艺复兴时期文学与文化的深入探讨使得中世纪文学与文化在某种意义上处于被忽视的地位,并被认为是同社会进步对立的某种力量。而杨、黄两位教授合著的《欧洲中世纪文学史》指出,对古代和文艺复兴这两座欧洲文学和文化的高峰而言,“中世纪是必不可少的过渡”。作者从跨文化、跨学科的角度探讨文学,并对欧洲中世纪文学进行不同以往的独特分期,同时关注对文本的“细读”,以避免文化研究的误区,从而实现了对中世纪文学与文化全方位的深入探索。在当前重写文学史的浪潮中,《欧洲中世纪文学史》堪称最优秀的成果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