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引狼计划”

2002-04-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裘寅 我有话说
  1998年10月,中国铁道出版社计算机图书项目中心正式成立。短短5年内,他们稳扎稳打,虽然规模不大,但却精品迭出,在读者心中让中国铁道出版社这棵“老树”发出了新芽。可以说,在硝烟弥漫的计算机图书市场上,无论是在社会效益,还是在经济效益上,这匹黑马都有着不俗的表现,而作为该中心的当家人,严晓舟自然对于未来的道路有着自己的明细账。

这不,马年伊始,严晓舟在“引狼入室”的旗号下,又打起了高职高专计算机教材的主意。

“目前高职高专教材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着。高职高专就是要培养具有专业技能的人才,讲究的是实际的操作能力,鉴于高职高专教材的特殊性、实践性,我们的部分教材显得过于理论化,而台湾高职高专的教材是通过实践‘萃取’出来的,很实用。撰写相关教材的教授,上了车床水平比八级工还要高。”敏锐的触觉让严晓舟对于高职高专教材的现状担心不已,严晓舟坦言,虽然铁道社进入教材市场比较晚,但是发现了上述现象后,就想做一点实质性的工作,既然内地很少有真正意义上的高职高专教材,那么为什么不把目光投向台湾哪?“台湾是最先进入我们视野的。”

“台湾的职业教育很发达,有大量的高职高专教材,因为台湾在工业经济的起飞阶段,通过职业化教育培养了大批人才,而正是这批人才创造了台湾经济发展的奇迹,在这十几年的时间里,台湾的高职高专教材也随之不断地完善、发展。台湾地区的东西有其独到之处。”

什么叫做“独到之处”呢?严晓舟举了个例子,天津一位很有名的高职高专教授在试用了他们引进的台湾版教材后,曾感慨地对他说:“初看目录的时候,我觉得它和我们的教材差不多,没什么特别的,但是,仔细研读后,味道就出来了。内地大部分教材总是概念理论概括比较多,求全但总是不够深入,更侧重理论方面。而台湾的高职高专教材就不注重求‘全’———我认为你该掌握哪些就讲哪些,但只要是我讲过的,就要保证讲透,保证你一定会彻底搞清、彻底弄懂,而且能在实践中运用自如。书中例子多,切合实际,是理论为例子服务,而不是那种用例子证明理论的编写方式,实践与理论有着较为科学的一个比例,因为高职高专的本意就是让学生毕业后能立即适应工作,所以我们应该改变目前过于抽象的教学方法。”

“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路有两条,一是按照过去的大本教材的方法编写,再就是‘引狼入室’,直接从台湾引进系统的高职高专教材。”为什么要把台湾的教材比作“狼”呢?原来这里有个典故。“曾经有个台湾出版界的同仁问我们:‘内地出版界现在老说W TO是狼来了,要迎接挑战,于是又是组建集团,又是搞合并,但是,请问你们见过狼吗?知道狼什么样吗?知道怎么去和狼去斗吗?知道狼常用什么手段吗?知道狼有什么样的武器吗?我看,你们大多数都不知道。’”

这话虽然尖刻,但却也不无道理。所以,严晓舟现在就是在做“引狼入室”的工作。“把忠于高职高专教育本意、与国际接轨的‘狼’引进来,把台湾版的书先做成简体版,让大家看,让大家用,让大家学,让大家瞧瞧狼到底是什么样子。不仅看而且还要拿它去直接运用于教学,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地体会其优点,将来还要开各种交流会,逐渐地使这套教材本地化。我们更希望能以它们为蓝本,组织讲授过这些教材的老师回过头来再重写我们自己的教材,各地可以按不同的体会和情况写出不同的版本,将来可以再评比,最后确定高职高专的样本教材。”

这就是严晓舟的“引狼入室”计划,怎么样,看上去很美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