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未来系于服务

2002-04-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张振胜 我有话说
在电脑图书出版界,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下属的北京万水电子信息有限公司从码洋上说不是最大的,但却往往在市场上引起些轰动。早在1995年成立时,万水就以苹果电脑系列图书一炮打响。2001年8月18日,万水公司又在全国200多家书店举行了首届万水图书电脑节。这两件事表面看起来没有联系,仔细想来却是暗合了万水总经理周金辉的经营方针:特色、品牌、专业、层次。

从1996年出书30多种,码洋600万,到2001年出版电脑书440多种,新书200种,重印书240种,生产码洋6300多万。6年的时间,生产码洋增长了十倍,使人不由心生好奇,这八个字价值何在,为何字字千金。

特色:饮水之源

关于特色,还有个小小的花絮。在谈到公司的经营方针时,周金辉总经理先说到品牌,特色,然后马上改正说是“特色、品牌、专业、层次”。可见特色在他的经营理念中的重要地位。万水的发家确实也是从特色开始。早在1995年成立之初,万水就因苹果电脑书一炮打响,一举奠定了万水公司在图形图像方面的地位。从这以后也诞生了万水的四大电脑图书品牌。

品牌:立身之本

培养品牌是个长期工作,而且必须得到市场和读者的认同。创建品牌之前,万水公司首先对电脑图书市场进行了深入的调查了解,在此基础上,他们分析认为:应该着重建设中低级的电脑图书市场,做普及性电脑书。万水公司从1998年起,步步为营地创下了自己的四大品牌:万水动画影像设计效果百例丛书(简称“效果百例”),现在已经做到了第四辑,30多本;万水电脑设计范例精粹丛书、万水突破创作实例五十讲丛书(简称“五十讲”),也已经出了十几本;实战入门新概念丛书。四大品牌的创立完全是对市场需求的反应。

“21世纪高职高专新概念教材”,则是万水公司创立的另一个品牌,深得各学校师生的好评。万水公司在做市场调研的时候发现,许多大中专学校把他们的专业书如“创作效果百例”等作为教材,这启发了他们:何不为学校编著一些适合教师和学生的专门教材?去年7、8月份他们开始着手做工作,走访调研了一百多所具有代表性的院校,聘请了诸多专家及一线教师编写教材,目前已推出了40余种。

专业:确立形象

计算机图书市场最初成长时,几乎是低端市场一统天下。那时读者刚刚接触计算机,大多都是从零开始学习的。现在随着计算机使用的普及和深入,走专业化道路已是出版业的必选之路,也是以后电脑书出版的重要方向。万水公司非常强调专业品质,1997年5月,就率先出版了Lotus Notes4.5的专业书籍一套9种。后来又有了Sybase技术系列丛书8种,AutoCAD系列等,而且还在继续做。专业化图书的特点是读者面相对窄一些,但购买群体稳定,定价也相对高一些,利润依然可观,而且能提高出版层次。

层次:确保市场

图书市场风云变幻,险象重重,增强出版层次可以减少风险,墙内损失墙外补。万水公司在集中出版计算机类图书之余,同时关注网络、考试、认证等方面的电脑图书,也努力做好新兴的高职高专教材和常青的英语图书,这两类确保了万水公司能放心地做自己的特色和品牌图书。

“特色、品牌、专业、层次”创造了万水的现在,对未来,周总也充满信心,“今后在做好品牌图书的同时,我们要不断开发适合各学科的教材,大专、中小学的教材品种达到200多种;要涉足电子技术、机电一体化等,把万水做成一个适应时代发展需要,专门从事教育培训服务的提供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