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材出版,平分电子秋色

2002-04-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董文胜 我有话说

电子工业出版社社长 王志刚

三“教”鼎立 撑起半壁江山

为了加大教材出版的力度,去年年初,电子社在教材编辑部的基础上重新组建了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基础教育三个教材编辑部。

电子工业出版社王志刚社长告诉记者,电子社教材出版一分为三,扩大了覆盖领域。在学历层次上,面向研究生、大学本科、高职高专以及中小学教育;在专业内容上,涵盖计算机、通信、电子与电子工程、自动控制、经管以及外语等。在2001年,电子社教材出版的品种也达到了300多种,从而使电子社在IT专业教材出版领域脱颖而出,为电子社实现教育出版强社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王社长向记者算了一笔帐,高教、职教以及基础教育三块,包括培训教材、外版教材加起来,总销售码洋约有1亿7、8千万元,可以说是撑起电子社的半壁江山。

高等教育教材事业部,致力于面向高等院校教材的出版工作,主要出版适用于高职高专教育、本科教育以及研究生教育的教材。负责教材出版的人士向记者介绍说,高等教育教材事业部去年推出了150个品种,发行码洋在7千万元左右。

像《21世纪计算机学科系列教材》、《面向21世纪高等学校电子信息教材》、《大学本科通信教材》等系列教材颇受市场青睐。一些经典教材,如《QBASIC程序设计》、《Windows98中文版应用基础》、《常用工具软件》则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多次重印,累计发行突破100万,也为电子社IT图书赢得了新的声誉。

职业教育教材事业部,是电子社出版教材历史最为悠久的部门,主要出版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高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以及五年一贯制职业教育教材等。该部在长期出版中等职业学校实用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机电技术等专业教材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因而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编辑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职教教材出版这一块,电子社有明显的优势。去年,尽管我国中等职业学校的生源严重不足,电子社职教教材出版仍保持了平稳的发展势头,发行码洋达到8千万元。2001年,教育部全面启动“面向21世纪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议规划”,职业教育教材部有近60种教材被列入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近30种教材被列入高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基础教育教材事业部,以出版基础教育教材为主,同时也出版自学考试、软件水平考试类教材。该部是电子社起步最晚的部门,在2001年,已经推出了《信息技术教育小学实验版丛书》、《少儿电脑丛书》等教材。该部门的负责人士向记者透露,在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中,将信息技术课列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内容。大连市教委与电子工业出版社合作,探索信息技术教材编写的新路。通过努力,这套全新的小学信息技术教材即将出版,于今年秋季交付使用。

三大战略 走活一盘棋

两“e”战略、营销战略、引进战略,这三大战略的实施,使得电子教材出版的思路明晰,在市场竞争中有了主动性、灵活性。

两“e”战略,用王志刚社长自己的话说,就是“e and e”(即电子与教育)。2001年9月昆明书市前夕,电子工业出版社邀请了100多家书店代表,召开了“新书信息发布会”,在此次会议上,电子社宣布自己将开始由科技出版社转变为科技与教育出版社的战略转型。电子社目标是,经过2-3年的不懈努力,在保持科技图书出版优势的同时,将发展成为一个教育出版强社。

王社长告诉记者,IT产业的飞速发展,为教育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也为电子社的战略转型提供一个极佳的机会。科教兴国已成基本国策,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国人素质的提高。我国虽然有13亿人口,要真正算人力资源,也就9-10亿,而要算人才,就只有1个亿了。掌握现代科技知识,就要掌握微电子、计算机、通信、网络等技术,这也是信息时代对国民素质教育的迫切要求。时代的要求给了电子社以用武之力。两“e”战略将为电子社今后的发展拓展了空间。

电子社教材出版这盘棋,能不能走活,关键看市场。电子社正是靠“点面结合、店社结合、校社结合?这三把“扳子?拧紧大市场。

电子社具有在市场营销和推广方面的行家里手,他们在市场营销上确实动了真功夫。点面结合,一方面,电子社自己的发行人员亲自跑市场,有时还得以蹲点的方式来了解市场状况。另一方面,主要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来推介自己的产品。店社结合,主要是出版社与书店的合作,举办各种形式的促销活动。如2000年秋季,电子社举行过“电子社计算机教材全国有奖销售”活动;2001年,举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电子社图书金秋有奖热卖”活动;2002年,从3月8日至3月31日,电子社在全国250家新华书店、外文书店、计算机专业书店举办“电子工业出版社2002年春新书展销”。这些活动反响热烈,得到了读者的首肯。校社结合,电子社许多重点教材的成功出炉,是与院校的密切合作分不开的。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东南大学等许多名校都在使用电子社教材,而它们的反馈信息也成了电子社提升自己品牌、扩大市场的一笔财富。

电子社负责对外合作的人士说,引进战略,也是电子社教材的一大特色。电子社每年引进300多个图书品种。这其中教材有70-80种之多。许多成熟的有国际影响的电子、计算机、通讯技术教材的引进,给电子社教材充注了新鲜的血液。像《用TCP/IP进行网络互联第一卷:原理、协议与结构》、《C++大学教程》(第二版)、《能力成熟度模型(CMM):软件过程改进指南》这些优秀教材在市场一直畅销。2001年也是市场认可最好的一年,销售码洋超过1千万元。这一年,电子社被评为全国版权贸易先进单位。如今,内外版教材并重已经成为电子社教材的一大亮点。

三面“红旗” 树起品牌特色

精心策划、注重质量、强调实用,把这三句话看作电子社教材的三大特色,一点也不夸张。王志刚社长告诉记者,电子社把质量扩张和品牌扩张作为做大、做强的战略选择,实施了品牌工程,在图书的内在质量、特色和品牌等方面苦练内功。并率先启动了建立ISO 9001国际质量保证体系的工作,可以说也开国内出版界之先河。

电子社全力打造自己的品牌。电子社教材的品牌源于精心策划。目前,电子社全面实施了策划编辑和项目负责制,建立起了以品牌为中心的选题结构和以品牌为中心的选题策划机制。注重依靠国家教育部的政策指导、依靠高等院校的配合,依靠专家、学科带头人的支持和参与,这也使电子社的教材,能从容不迫迎对市场挑战。

品牌的内涵在于教材质量。他们对教材质量有自己的理解,不光要把最新的知识介绍到院校,充实到教学中去,还要以最短的周期、更快的速度完成教材的更新,这方面电子社做到了对教材的及时修订,在不断地“扬弃”中,质量也在不断提高。

电子社教材的质量的一个关键是以人为本。电子社有一支实力过硬的年轻编辑队伍。他们都有IT的专业背景,经验丰富,其中有不少业务骨干已经成为管理队伍的中坚力量,这支队伍的创造性、积极性与稳定性是电子社教材质量的三大法宝。

品牌的体现在于实用。对教材实用性的要求,电子社一天也没有放弃。要达到培养有技能的新型劳动者目标,就要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在满足这种需要的同时,电子社还开发了更具操作性的教学课件,电子媒介教学与纸媒介教学相辅相成,使学生加深了知识的理解,帮助学生掌握教学大纲的实际要求。电子社教材巧妙地把自己的专业特色悄悄融于品牌之中,这也是它总能别具一格的缘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