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化品牌和专业优势为教材优势

2002-04-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晓健 我有话说
人民邮电出版社是信息产业部主管的,有着48年出版历程的全国优秀出版社,是通信图书的权威出版社、全国计算机图书四强之一,在电子、交通、集邮领域表现也很不俗,少儿、经管这两个新领域正在兴起。2001年,人民邮电出版社根据专业分工和人才相对集中的原则,调整了出版结构和组织机构,特别加大了教材图书的出版力度。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努力,目前在计算机、通信、电子、经管类教材图书已初具规模。记者特别留意到,在他们的精心栽培下,起步稍晚的教材图书正日见茁壮成长。相信它终有一天会长成枝叶繁茂的参天大树。在眼下这个推广秋季教材的黄金季节,记者走访了人民邮电出版社,吕晓春总编辑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人邮社为什么要强攻教材关

吕总编说:“‘科教兴国’这一战略为教材提供了广阔的施展空间。”除去九年普及义务教育以外,普通高中、职业高中、高职高专、成人教育、高等教育均发展很快。大学本、专科正在从“精英”教育转变为“普遍”教育,各学校把“精英”教育转到研究生教育层次。全国高校招生规模逐年扩大,1998年为108万人,1999年为195万人,2000年为204万人,2001年为250万人。高校在校生每年增长约100万人。各地的高校合并后,一些学校在校生达2~3万人,每届招生四、五千人,教材用量可观。教育事业的发展使教材的需求量不断扩大,这也就对出版社提出了新的要求。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教材正面临更新的有利时机,教育部“九五”教材有部分已经老化,“十五规划”教材正在启动,教育部对大学的部分专业高年级学生要求用“双语教学”,带动了英文原版教材需求量日渐增大。然而中国加入W TO后对新闻出版业并未承诺放开,外国教材直接进入中国有价格上的障碍。因此对于国内出版社来说,发展教材出版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关键一步:找准突破口

人民邮电出版社作为一家通信、计算机、电子技术等多个出版领域的强势出版社,有着培育教材的优良土壤和种种优势,吕总编一一向记者道来。

1、抓住时机,找准市场定位,把品牌优势和专业出版优势转化为教材优势

进入21世纪以来,许多学校提出了“教育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新理念,对原有教材进行改革。教学观念的转变和教材更新为后来的出版社进入教材领域提供了契机。但是这种契机同样包含着挑战。教材出版,特别是高校教材的出版门槛较高,如果拿不出有特色的新教材来,学校也不会采用。因此找准定位十分重要。人民邮电出版社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授予的“优秀出版社”、“讲信誉重服务出版社”,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标兵”和“首都文明单位标兵”。作为一个有着多年优良传统的老社,人民邮电出版社有一支素质较高的队伍。基于这这种情况,人邮社把大学本、专科信息专业教材作为出版教材的突破口和重点,根据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情况,陆续规划出版了《高等学校计算机教材》、《高职高专现代信息技术系列教材》、《计算机网络技术系列教材》、《电子商务专业教材》等十几个系列信息技术类教材,总计100多个品种,这些教材在编写过程中结合教育部的教学大纲或教学要求,本着方便教学的原则,严格保证出版质量。已经出版的教材市场反映不错。如《计算机应用基础》一年多发行量达到4万多册。与此同时,出版社还兼顾到出版研究生、中等职业教育教材和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等教材,做好社会职业培训、水平考试、岗位认证教材的出版工作。例如:《计算机软件专业技术资格和水平考试辅导丛书》、《思科职业认证培训系列》、《课件制作系列教程》等出版后反应也很好。

2、贯彻精品战略,高起点介入

在目前图书市场上教材琳琅满目的买方形势下,凭什么吸引学校选用你的教材,其实诀窍只有一条,这就是内容要“贴近教学?,质量上要贯彻“精品战略?。教材对图书质量要求比别的门类图书要求更高。为此,人民邮电出版社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在《高等学校21世纪教材》编写过程中,为了保证教材的高水平和高质量,所选作者均是国内有丰富教学实践经验的知名专家、教授,如:周明德、王珊、严蔚敏、谢希仁等。前后历时1年,反复修改。考虑到全国高等院校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的特点和实际教学情况,在编写教材时把重点放在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与方法上,紧密结合当前技术的新发展,在阐述理论知识的同时侧重实用性。出版后颇受好评。

3、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引进国外高水平教材

我国加入WTO后,信息产业的国际竞争将日趋激烈,为了尽快培养出大批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高水平信息技术人才,教材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为了贯彻教育部关于推广双语教学和采用部分国外原版英文优秀教材的精神,人民邮电出版社约请有关专家反复论证,与国外知名的教材出版公司合作,在翻译了一批英文教材的同时还出版了一些英文版原文教材和教学参考书。例如出版不久的《国外著名高等院校信息科学与技术优秀教材》系列。这些特别采用低定价战略的引进教材不但内容新,而且还向师生提供了很多新的研究方法和思考方式。这批教材包括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反映了信息技术的发展水平,对探索提高我国信息科学与技术教学水平的途径,必将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4、教材产品是基础,宣传营销是关键

众所周知,教材的发行宣传工作与一般图书的发行、宣传工作有很多不同之处。人民邮电出版社首先在开拓渠道上下功夫。其次是针对不同读者对象采取了不同的宣传方式,提高发放样书的针对性和后续跟进服务。发行部成立了专门负责教材发行的机构,与市场部、图书出版中心编辑互相配合,逐步形成完善的教材宣传体系和售后教学支持与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出版社的整体力量,把适用的教材送到教学第一线。

现在人民邮电出版社大规模进入教材出版工作领域,还处在发展阶段。此次采访人邮社,记者更有理由相信,有了48年铸成的这块牌子,有今天这样的拼搏风貌,只要持之以恒,咬定青山不放松,在教材市场上就一定能获得她应有的位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