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马奔腾又一年而今迈步从头越

2002-04-0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裘寅 我有话说
背靠着清华大学这座中国的学术重镇,成立于1980年的清华大学出版社年年创新高、岁岁有突破,目前每年出版图书、音像及电子出版物1600余种,其中新书数百种。全国约有1200个销售点,每年图书销售量1600多万册,已成长为一家以教育出版为主,出版领域覆盖理工、经管、人文等多学科的综合性出版集团。先后被新闻出版署和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出版社”和“先进高校出版社”称号。这样的成绩,的确无愧于“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出版社”。

2001年IT业的萧条导致了计算机图书的销售滑坡,但是,清华大学出版社去年全年发货码洋4.6亿,较2000年净增长1.1亿,增长率达到31.4%;全年回款码洋3.5亿,较2000年增长0.5亿,增长率达到16.7%。“我们今年的目标是5.6亿。”总编蔡鸿程底气十足地宣布了这只业界绩优股2002年的盈利目标。

“天更高,云更清,新的春天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惊喜和无尽的期待……”这句《清华出版物快讯》上的新春寄语,极为生动地刻画了此时此刻清华社人们的心情,那么,新的一年,她能给读者带来哪些惊喜呢?

“2002年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在巩固并继续扩大计算机图书既有优势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以三大板块(计算机、理工与基础学科、由英语和经管等组成的大文科)为基础的出版发展体系。”

计算机图书开发全方位

在许多读者眼中,清华大学出版社就是计算机图书的代名词。

“清华计算机图书销得好,最好的还是她的教材,比如已经成为经典的谭浩强教授的《C程序设计》,从1991年推出至今,总销量已超过300万册,现在还是期期排行榜的榜首。”蔡总编说。

20多年来,清华社坚持和发展自己的优势与特色,围绕“开展全方位出版,形成总体优势”的指导方针,制定选题规划,在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图书的出版上已经形成了品牌,出现了规模效应。目前清华社在销各类计算机图书2000种,其中计算机类教材有1000多种。在国内计算机图书的出版中,清华版图书占有明显优势。

“新的一年,在计算机图书方面,我们将继续加大贯彻实施‘致力于计算机教育一条龙’战略的力度。”蔡总编信心十足地说,“我们的计算机教材要全方位地覆盖从小学到大学的需求,甚至要为终生教育服务。”为了适应各层次、各类专业人员的需要,出版社组织了门类齐全、层次丰富的多种系列丛书,同时配合电子音像出版物,做到全方位、立体化出版。

“2002年我们将会有一大批的新的教材和更新教材推出。”大学教材方面除了为计算机及信息类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高职高专和非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度身订做的教材外,还要“细分到各大类”,比如专门为经济管理类学生编写的教材就要不同于自动化控制专业的教材。“这是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因为计算机已经渗透到各个学科,而各个学科又都有其自身的特点,所以对计算机知识的要求也就不同,我们这样做,就是为了针对性更强。”蔡总编解释道。

除了最重头的大学教材,清华出版社今年还将在继续教育、中小学信息教育等方面大展拳脚。不仅为社会的各种认证考试推出了大量的教材和教辅用书,而且为了配合教改,在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方面推出了4套具有鲜明特色和时代气息的中小学教材、教辅、素质教育以及教师培训图书。“我们要为我国的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可以说从儿童到老年人都可以在清华社找到适合自己的电脑教材。这不,一套4本的《老年人学电脑》就为许多老年人打开了轻松愉快进入电脑世界的大门。

至于为什么清华社始终把教材视为自己的第一要务,蔡总编坚定地说:“大学出版社不仅要为高等教育服务,而且也要为继续教育和社会教育服务,服务的基础就是教材,这是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也是每一个大学出版社义不容辞的责任。不过,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由于我们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把质量放在第一位,这才在读者中赢得了声誉和信任,因为教材是教育人的,有时候我们宁可晚出一点,也要做到保质保量。《C程序设计》当初就比别人晚出了两年,但是凭着它过硬的质量,最终还是占领了市场。所以出教材,出精品教材,这个方向我们不会变。”

可以说,清华版计算机图书以其出众的内在品质,已经在读者心中竖立起了精品品牌,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理工与基础学科教材厚积薄发
理工与基础学科教材出版是清华大学出版社的核心出版领域之一。建社二十多年来,清华大学出版社组织出版了一大批高质量的理工与基础学科教材和学术专著,其中有89种获得了部委级和国家级优秀图书奖,逐渐形成了清华版教材取材新、内容严谨准确、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立体配套等特色。这些教材来自于清华大学及其他一些兄弟院校教学科研第一线的教师的辛勤工作,其中很多是在已有讲义的基础上经反复修改而成,选题范围涉及了理工和基础学科教育的大多数领域,在高校师生中建立了很好的口碑。其中,《大学物理学(第二版)》、《机械制图》、《高等数学辅导》、《线性代数》、《机械原理》等,均多次改版和重印,在国内高校中广为采用。本着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宗旨,清华社还出版了很多面向本科高年级和研究生各专业的专业课教材,创造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近年来,我国的高等教育在教育观念、学科体系、教学内容与方法等各方面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与此相适应,清华大学出版社在理工与基础学科教材出版方面制定了新的发展战略,一大批原版影印教材以及反映我国最新教改成果的本版教材即将面世。

“大人文” 重拳出击
长期以来,清华大学一直以工科而闻名于世,但是在1952年院系调整以前,清华的文科曾有着辉煌的历史。正如冯友兰先生所言:“清华大学学术研究的历程可以说也就是中国近代学术的发展史。”伴随着清华大学创建一流综合性大学的目标确立,清华文科的建设和发展也加快了前进的步伐。所以,出版社在继续保持和发展已有特色的同时,加大了经济管理、外语和人文社科类图书的出版力度,这就是“大文科”概念出炉的背景。

在杨振宁先生“秋水文章不染尘”和陈岱孙先生“经济学是致用治学”这两大理念的指导下,清华版的经管类图书成绩斐然。《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等一大批权威教材经久不衰。1997年,清华大学出版社率先推出了英文影印版系列教材《世界工商管理名典系列》,大大缩短了国内MBA教材与国际通用教材的差距。新世纪之初,他们又挥出重拳,一套《清华商学英文版教材》涵盖了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会计学等诸多领域,在书市上吸引了众多读者的眼球。

外语图书方面,目前清华版外语图书的市场零售品种已跃居全国前10名,市场占有率和发行码洋都在高速增长。其中《新英语教程》自80年代出版以来,已修订第三版,累计发行超过1000万册,而《新概念英语》的姐妹篇———《捷进英语》、引进于美国汤姆森教育出版集团的最新版《博采英语》等图书也深受广大读者欢迎。至于人文社科图书,清华大学出版社可谓“厚积而薄发”。汇集了陈寅恪、王国维、吴宓等大家的《清华文丛》让人们震撼于清华园昔日的浑厚学力,而《清华法律评论》、《清华法制论衡》和《新清华文丛》更是让学界对今日的清华新锐刮目相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清华社可说的上是国内出版界引进外版教材的开路先锋,因为早在1993年她就开始有计划地引进优秀洋教材。由于清华大学出版社坚持改革开放的各项政策,严格遵守版权法、尊重知识产权,所以在对外合作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和许多国际著名的出版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清华出版社在销的英文原版影印教材有200多种,是国内引进原版教材历史最长、覆盖的学科领域最多、品种最多的出版社。”蔡总很自豪地告诉记者,“由于在引进教材方面的抢眼表现,许多报章媒体不约而同地把清华视为为英文原版影印教材开路的急先锋。而今年我们在引进英文原版影印教材方面的动作也很大,总规模会达到近百种,涉及计算机、理工、经管、外语等学科。为了保证质量,我们制订了一套完整的、行之有效的审核制度,每本引进的教材都必须经过两个该领域专家的严格审核。在引进之前,我们还必须确定会有高校采用该书,所以,原版教材做到现在,从来没有一本砸锅过。”

清华大学出版社就像一匹骏马,一路疾驰,却没有丝毫的懈怠,“新的一年来了,我们的努力又将启程。”蔡总编的话语让我们看到了清华大学出版社的美好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