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没有“富爸爸”

2002-04-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新疆兵团石河子垦区八毛集团政工处 沈峰 我有话说
去年,美国人罗伯特·T·清崎写的《富爸爸,穷爸爸》一书,在国内许多大小城市的许多书摊十分热销。但一年刚过,北京大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一本《我们没有富爸爸富妈妈》却受到众多读者的由衷欢迎,大有走红全国之势。

罗伯特·T·清崎在《富爸爸,穷爸爸》中崇尚的完全是富爸爸的理念。穷爸爸说:“贪财乃万恶之源。”富爸爸则说:“贫穷才是万恶之本。”穷爸爸说:“你要努力学习,以便将来找个好工作。”富爸爸说:“你要学习挣钱,让钱为自己工作。”此外,这个富爸爸还说:“脑袋越用越活,脑袋越活,挣钱越多。”还说:“穷人和破产者之间的区别是:破产是暂时的,而贫穷是永久的。”富爸爸的理论,听起来十分有道理,使许多没有富爸爸的人,也开始羡慕和渴望这样的“富爸爸”。但读了《我们没有富爸爸富妈妈》以后,才又猛然醒悟。因为穷爸爸、富爸爸无法选择的,对于没有富爸爸的人来说,又该怎样办呢?

《我们没有富爸爸富妈妈》的作者很不出名。其实,它只是北京一所普通的区重点高级中学广渠门中学“宏志班”的学生写的一些记叙文,是他们成长和心态成熟的进程的记录。据广渠门中学负责教学的副校长刘燕生和两任“宏志班”班主任李雅东老师介绍,创立于1995年的“宏志班”,专门招收那些家庭人均生活水平在北京市民贫困线以下的学生。在这个班里就读的学生家境都很贫寒,不仅谈不上有什么“富爸爸”、“富妈妈”,许多人从出生到入学,甚至连一件像样的玩具都没有摸过,但他们却个个酷爱读书,个个都自强不息。因此,这些穷苦孩子便创造了100%考入大学、85%以上进重点大学的奇迹(见《文汇报》2月21日)。

这个班有一个叫成伟的学生,父亲瘫痪在床,母亲是一个盲人,一家三口只靠父亲微薄的退休金生活。为了支撑起这个支离破碎的家。于是,他每星期采购一次,把洗衣、擦地等繁重家务都安排在星期日干,为了不耽误上课,他每天早

晨5点半起床,然后炒剩饭、煮面条、为父亲穿衣服。给父亲喂完饭后,他又匆匆扒几口饭马上去上学……别人休息时,他在学习;别人玩耍时,他在学习;别人学习时,他力求提高效率……就这样,他坚持不懈地努力着,经过一个学年的艰苦奋斗,他考入了宏志班。所以在这本书中,成伟讲出了这样的人生感悟,他说:“对于这一切,我也曾有过困惑和不安,但绝对没有自卑和抱怨。在我眼里,我的父母和别人的父母没有两样,既然生了我,就是一种莫大的赐予,我还能要求什么呢?……生活就是这样,充满了艰难险阻。只要我们面对挫折能够正视它,并以顽强的毅力与之抗争,就一定能战胜它,前方的路还很漫长,也许会是荆棘漫布,但我不怕。因为我已有了一把披荆斩棘的利剑,手握这把利剑,贫穷对我如浮云。”

这话说得何等好哇!安逸的生活环境,人人都向往。但看各行各业成功人士,无论是物质财富还是精神财富,又有多少是从父母手中得来?父母可以给儿女钱财,但给不了知识,给不了毅力,给不了只有通过贫苦磨练才能得到的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