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国近事

2002-04-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杨涛 我有话说
4月7日是世界保健日。世界卫生组织宣称:60-85%的世界人口运动不足,因此患病而最后死亡的人数每年高达200万人之多。俄罗斯是世界上男女寿命差距最大的国家,女性平均寿命有72岁,男性只有59岁;俄罗斯卫生部的资料显示,只有12%的人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美国一项历时4年才完成的研究报告指出:全国每年约有1400名大学生死于酗酒引起的各种事故;这份调查数字可能还趋于保守。美国国税局也首次把肥胖列为疾病,部分减肥的费用被列入医疗开支允许申请扣税。

法国参议院通过议案:母亲可将自己的姓氏传给子女,“子承父姓”的传统在法国已经结束。700名芬兰妇女宣布,如果议会不能阻止政府修建那座核电站,那么未来四年内,她们将以“不生孩子”作为抗议措施——芬兰的人口一直在零增长率附近徘徊。目前日本年轻人的结婚典礼一般很简朴,可是流行的“离婚庆典”却很铺张,发请帖,开宴会,作离婚宣告,向父母献花,致辞的亲朋好友还往往流露出很欣羡的意思,祝贺他们再次获得自由之身。印度南部希莫加地区的警局向来办事不力,可是入户抢劫犯罪率却明显下降,为什么呢?——得从另外一件事谈起:那里有一座“动物保护中心”,由于科学的喂养方法,虎丁兴旺虎满为患,保护中心只好将一些小老虎送给附近农民喂养——现在你知道原因了吧。韩国当前的全民运动是学英语,许多父母花大把的钱将孩子送进英语幼儿园不说,随处可见年仅6个月的婴儿在父母陪伴下每天看5个小时的电视英文节目,甚至为数不少的家长带孩子去做整形手术,切除舌下的舌系带,使舌头更长更灵活,以说出字正腔圆的英文。

英国有一个偷车成癖的11岁男孩,两年偷车一百多辆,被法庭传唤150多次,屡教不改;不过现行法律规定,年满12岁方可拘留,苦闷异常的警察们正在恭候他的12岁生辰。意大利的一名30岁男子,拥有法学学位,还有22万美元的信托资金,可是先后拒绝了好几份工作,每月从父亲那里领取680美元的生活费;愤怒的父亲将其告上法庭,意大利最高上诉法院宣判:父亲必须无条件承担供养成年子女的责任,直到他们能找到满意的工作为止。美国西雅图市一位69岁老翁因与政府意见不合,便建立了个人网站,发表苛刻评论,因此被捕入狱;法院的判决是:如果他不删除那些评论文章就不许出狱;可是监狱里并不能接触到电脑,更不能上网——“有那个古怪规矩的理发师,到底该不该为自己理发?”——看来这位老先生的后半生可以一直在狱中思索这条著名的悖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