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结合经济现实反映最新成果

2002-04-17 来源:中华读书报 郭夷 我有话说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21世纪经济学系列教材”是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编写的一套具有基础性、通用性、创新性和前瞻性的经济学系列教材。这套教材是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重要成果,也是国家教育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理论人才培养基地的重要成果。

该套系列教材共有20本,包括:《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国际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计量经济学》、《世界经济史》、《国际贸易教程》、《经济学说史》、《〈资本论〉解读》、《信息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中国经济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产业经济学》、《当代西方经济学流派》、《国际贸易结算与信贷》。该套教材也是“国家经济学理论人才培养基地”的专用教材。

该套系列教材吸收了20世纪末经济学科学研究的一些最新理论成果。比如高鸿业教授主编的《西方经济学》(第二版),在原有第一版的基础上,首先重新改写了新凯恩斯主义和新古典经济学的部分,增添了许多新的论点,如菜单成本、工资合同分批到期论等等,还引入了凯恩斯主义总需求和总供给曲线的动态化推演,并用它来解释通货膨胀的过程。这是近年来宏观经济学的一个发展,目前已经逐渐进入西方的经济学教材中;其次,为了适应我国近年来金融服务业的迅猛发展,增添了证券市场有效性的一般经济学知识;再次,为了符合西方经济学发展的趋向,本教材中扩大了有关信息经济学的内容,而且简要地介绍了博弈论;最后,在西方,供给学派目前已经湮没无闻,而货币主义也日益失去其独立存在的意义,因此,本教材中顺次删减了它们的篇幅。

《西方经济学》(第二版)由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的专家、教授联合编写,并在全国几十所院校使用。许多师生反应,与其他西方经济学教材相比较,本教材包含了国外近十年经济学的最新动态,书中有诸多的经济实例,使学生在学习西方经济学基础理论的同时,训练了他们应用理论分析问题的能力。这样使学生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更好地运用西方经济学的分析方法和技巧解决经济实际问题。另外,本教材的章节及内容反映了现代主流经济学的理论体系。讲解通俗易懂。非常适合教师教学和学生使用。

再以赵国庆教授主编的《计量经济学》为例。本教材由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的专家、教授联合编写,并在十几所院校使用,发行量已达3万。许多师生反应,与其他计量经济学教材相比较,本教材包含了国内外诸多的经济实例,使学生在学习计量经济学基础理论的同时,训练了学生掌握计量经济模型应用的整个过程。这样使学生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更好地运用计量经济模型的方法和技巧解决经济实际问题。尤其是,这有利于提高学生用定量方法研究经济现象的兴趣,改进传统的经济学分析方法。

《计量经济学》旨在使学生理解计量经济模型思想,掌握常用的计量经济模型。同时研究计量经济模型在经济领域中分析问题以及辅助决策的作用和功能。本书作为经济类大学本科的计量经济学课程教材,和一般计量经济学的入门教科书相比较其内容要广泛一些。具体表现在:构造变化的F检验、分布滞后模型、离散选择模型、受限因变量模型、面板数据分析、经济变量的单位根检验和协整性分析等内容。这些内容编者认为是大学本科计量经济学必须包括的一部分。如果不使用计算机,上述方法的运用很复杂,而随着近年计算机和各种计量经济学软件的发展,本书包含的上述内容,本科生完全可以接受和掌握。

本书把计量经济学的方法应用到国内外诸多经济实例,并对于估计结果在统计上给出解释的同时,对其经济涵义也进行了详细地讨论。主要包括:消费函数、菲利浦斯曲线、生产函数、进口函数、Klein模型和误差修正模型(ECM)等经济实例。

总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这套“21世纪经济学系列教材”,结合了我国的具体经济现实,同时反映了经济学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是一套非常实用有效的经济学优秀教材。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