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卢跃刚大曝新东方内情

2002-04-24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赵彤宇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曾经创作过《大国寡民》的中国青年报著名记者卢跃刚近日又有新作问世。由他历时一年跟踪采访写就的报告文学《东方马车——从北大到新东方的传奇》即将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

提起新东方外语学校,恐怕无人不晓。其神奇的教育模式、教育方法,吸引着无数想借其改变命运的莘莘学子。据了解,新东方外语学校于1993年正式建立,在过去的8年中,新东方学校共培训学员25万多人,有几万人的GRE成绩超过2000分。在全球最高得分榜上,有着许多新东方学员的名字;超过3万名的新东方学员TOEFL成绩在610分以上;每次TOEFL考试,都有几十名学员获得677的满分;从中国去美国读MBA的学员,半数以上出自新东方GMAT班。可以说,新东方塑造了一个万千学子走向成功的神话,创造了使穷教师成为百万富翁的奇迹。

然而,卢跃刚创作该书,并非要给新东方歌功颂德,树碑立传,而是大曝新东方内情。书中既有新东方“过五关,斩六将”的真实,也有其“走麦城”的真实。在日前光明日报出版社举行的小型座谈会上,卢跃刚谈到了这本书的创作背景及过程——

“我最初是带着强烈的好奇心走进新东方的。可以说,新东方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起到了令人震惊的作用,为什么有那么多学子趋之若鹜地赶赴新东方?他们是如何在新东方闯过托福、GRE生死线的?俞敏洪由办夫妻店起家,由个体户学校一不小心办成了一个前途不可限量的大产业,他是靠什么创造了使穷教师成为百万富翁的奇迹的?”

“但真正走进去,才发现新东方在美丽的光环下实际蕴含着莫大的危机。极好的‘口碑’吸引来了学生,也使新东方的社会形象夸张变形。新东方的校长和老师们被光环笼罩,鲜花簇拥,财富增长导致心理膨胀,被别人被自己高高地挂了起来,自觉不自觉地生活在‘神话’里,与社会生活隔绝。在‘分封割据’、家族企业向现代化转型危机四伏的过程中,在自己的圈子里想问题,惟我独尊,自以为是,经常失去理智,失去目标,进而失去判断力。这是相当危险的。”

“因此,我的写作非但不歌功颂德,而是要客观真实地解剖新东方,打破新东方神话,进行新东方批判。我进入新东方时,刚好是新东方‘最黑暗’的时期。我近距离地观察了新东方危机和解决危机的全过程。‘ETS危机’、‘王强危机’、‘徐小平危机’以及贯穿始终的‘俞敏洪信任危机’,还有许许多多可能酿成大危机的小危机,比如‘新浪网匿名信事件’。由于新东方人的信任,我成了全部危机的现场目击者和见证人。”

“这是一次完全融入式的动态采访。从2001年初开始进入,到全书完稿,一年多来几乎一直没有停止过采访。采访时间之长,强度之大,内容之复杂,涉及问题之敏感,在我个人的记者生涯中是少有的。”

“我从新东方危机和企业政治生态两条线索切入。我认为只有如此才能贴近并揭示新东方人性和生存处境的真实,才能站在公共价值的基点上完成新东方批判。这本书与其说是一个企业案例解剖,不如说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知识分子面对生存、事业、友谊、利益、财富心灵蜕变历史的记录。”

《东方马车——从北大到新东方的传奇》一书由北京天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统一发行,第一版10万册将于近日同时在全国市场全面铺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