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诫友联

2002-05-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马斗全 我有话说
闲翻日记,偶见当年那副诫友联,甚是多感。

那是上世纪80年代初期,大学毕业没多久,我的同学兼同乡郭某要我为其书房拟一副联,我就为他拟了这样一副:

行所当行,私情关处常省己;

学而再学,公务暇时且读书。

以这样一副联送郭某者,是因为他被分配到省政府物资局上班,而那是计划经济时期人人看重的部门,不知有多少人想同物资部门的人搭上关系。我希望我的这位朋友做一个能干而廉洁的干部,所以要他行所当行,工作中凡遇到与个人私利及亲友有关之事,一定要谨慎、警惕,严以律己,切莫做出不当做之事。有时间那就尽量多读些书,以求不断得到充实和提高。

这副诫友联,虽算不得好联,但当时自己还较为满意,读到者也都以为不错,好像还有人抄了去。如今重读二十年前的这副联,想想近年越来越多越严重的官员腐败犯罪案和令人忧虑不已的社会风气,自不免感慨良多。所幸我的这位朋友不为歪风所侵,工作努力,好学上进,从未出过事,没有辜负我的赠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