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图书销售尝试拆开了卖买《轻松学电脑》论章选节

2002-05-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曾智安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图书有拆开了卖的吗?这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个不可思议的问题,然而电子工业出版社最近出版的《轻松学电脑》却给出了一个肯定的答案。

这本正在北京图书大厦三层热卖的电脑图书与普通的图书有点不同,它并不是一本已经完整的图书,目前所卖的只是整本书中的一部分。出版社将整本书的内容分为二十四辑,采用活页形式,隔周出版一辑,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喜好自主购买其中的任何一辑。该书在第二、三两辑分别赠送活页夹和隔页板,读者可以在年末将所有的内容按照自己的要求重新进行分类、组合,组装成一本自己喜欢的图书,也可以将其中的某些部分送给需要的朋友而不至于失去一整本书。这种发行方式使得图书看起来更像是一本期刊,该书发行部的于嘉小姐告诉记者:“我们刚开始去争取北京图书大厦三层的销售点时,他们就认为这不是书,而是期刊,而他们的三层只卖图书不卖期刊,因此怎么也不要,我们只好去了地下卖期刊的地方。但我们的第一辑卖得很好,所以从第二辑起三层才要了我们的书。”但于嘉小姐强调,这并不是期刊,而是图书:“它有书号,有自己已经确定了的内容,只不过是采取分期出卖的方式而已,与期刊的性质不一样”。

于嘉小姐告诉记者,之所以要将这本图书采取这种与众不同的发行方式,主要是基于两个原因。一是现有的计算机图书大多内容较多,价格相对较高,而有些内容读者往往并不需要,这就无形中增加了读者的购买负担。《轻松学电脑》将整本书拆开了卖,读者可以自主地根据需要购买其中的任何一辑,这样可以减少读者的开支。二是很多读者购买计算机图书之后,由于整本书内容太多,往往产生畏难情绪,结果才学了开头就放弃了,造成读者资金的浪费和再次购买时的心理障碍,不利于图书发行量的增大。“我们去年在江苏进行了试点销售,又请有关专家对大众的学习心理周期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每两周大众的学习兴趣要更新一次,因此我们决定将图书隔周出版一部分内容。”当记者向北京图书大厦三层该柜台的销售小姐采访该书的销售情况时,她告诉记者:“这套书全买其实也挺贵的,但卖得还不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