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间简史》作者史蒂芬·霍金回来了

2002-05-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刘珍珍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没有网络火热的炒作,不见大幅海报的张贴,但似乎每个在书店里拿起那本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果壳中的宇宙》的读者,都会惊讶地喊出来:“史蒂芬·霍金又出新书了吗?”在此书的内容简介中,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将之作为《时间简史》后插图丰富的续编,呈现给广大读者。然而这却引起了不少读者的误会,因为在2001年7月,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在“第一推动”丛书,出了一本名为《时间简史续编》的书。事实上这本新出的《果壳中的宇宙》系史蒂芬·霍金的一部新作,而非《时间简史》的续编。

一位姓高的大学生在新华书店里告诉记者,他是忠实的霍金迷,《时间简史》中对于科学思想深入浅出的描述深深地吸引了他,他也一直很关注霍金的近况。他知道去年出了《时间简史续编》这本书,所以第一次在网上书店看到《果壳中的宇宙》作为《时间简史》的“姊妹篇”或者叫做“续编”推出的时候,他本以为这本就是《时间简史续编》的插图版。直到在书店里阅读了书中内容以后,才发现这是斯蒂芬·霍金自《时间简史》出版以后,将他进一步的研究写成的新作,与《时间简史续编》内容并不一样。此书在内容结构上有所更新,正如霍金所说,“《时间简史》是具有线性方式结构的书,其大多数章节在逻辑上依赖于前面的章节。这很符合一些读者的口味,但是有的读者在阅读时,一旦在前面章节停顿,就无缘领略后续的更激动人心的内容。相反地,本书(注:《果壳中的宇宙》)的结构更像一棵树:第一章和第二章是主干,从主干上分支出其余各章。分支的各章相互之间比较独立,在主干的两章之后可以随意选读。”

孙小姐强调,这本《果壳中的宇宙》虽然算是和《时间简史》一脉相承,但是与该社在2001年时推出的《时间简史续编》完全是两回事,此“续编”并非彼“续编”。后者在书中主要是以坦白真挚的私人访谈的形式,“叙述了霍金教授的生命历程和研究工作,展现了在他巨大的理论架构后面那位真实的‘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