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三女生写武侠学校老师来把关

2002-05-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实习记者 卢玮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年来,中学生出书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面对日渐增多的中学生出版物,人们已经开始对张爱玲“出名要趁早”的说法有了更逼真的认识,如今高三女生戴漓力又一次印证了这句话,她创作的武侠小说《铃儿响叮当》业已在教育界引起关注。

与其他中学生出书不同的是,《铃儿响叮当》是一部颇富创意的新新武侠小说,叙述了含笑山庄的秦杏子,因被人诬陷而被迫亡命天涯的离奇故事。作者戴漓力是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高三年级的借读学生,她在小说中将一群少男少女自由自在的梦,融入刀光剑影的厮杀和离奇诡异的情节中,体现着人性的纯真与美丽。而一向以培养理科人才著称的华师一附中,在临近高考关头,其高三学生创作的武侠小说得以出版发行,引起了武汉教育界和广大中学生的关注。

华师第一附中李水生校长说,戴漓力目前的成功是素质教育的成果。据了解,由于戴漓力爱好文学,学校特许她在上语文课时可以看小说、写小说。在戴漓力开始创作时,学校特地腾空一间课外数学培训班的房间,为她提供了一个单独的写作空间。小说写完后,校长考虑到这是一篇武侠形式的小说,还特别安排了两位语文组的老师给她把关,一位给她把“文字关”,一位给她把“思想关”。因此,学校能够为她提供一片自由生长的土壤,也是戴漓力安心创作的动力之一。

对此,出版该书的长江文艺出版社的社长周百义先生说,该书能够出版,得益于华师一附中能够为学生创造宽松的环境,并希望以此能够唤起教育界及全社会都来关心、搞好学生的素质教育。针对一些学者担心中学生写书会荒废学业的说法,华师一附中的一位老师说他们在这一点上并不担心。他介绍说,学校现阶段实施的素质学分制注重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老师们的教学观点有所改变,对学生的评价不再以单纯的成绩衡量,而是从三个层次综合考察:合格+特长+创新,即在各科成绩均能保证通过的情况下,鼓励学生积极发挥自己的特长,并致力于培养他们的创新性。戴漓力的成绩在班里属于中上游,再加上她的写作特长已引起各界关注,所以她今后的道路应该会更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