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佛商学院出版社清理门户进退两难

2002-05-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实习记者 蒋桂芝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在琳琅满目的财经类书籍中,被冠以“哈佛商学经典”、“哈佛精品文库”等字眼的图书一直在国内市场上独领风骚。哈佛大学商学院是美国乃至全球最著名的商学院之一,在许多人心目中都有一个“哈佛”情结,以“哈佛”二字命名的商学读物自然备受读者青睐。然而,如此众多的“哈佛”文丛是否都货真价实、名实相符?就读者的疑问,记者采访了几家相关的出版社。

华夏出版社先后出版了4批共28本“哈佛商学经典“丛书(如《空雨衣》、《忠诚的价值》等)。据该社版权贸易部负责人魏云鹏介绍,所有这些书都经过了国外出版社的合同授权,并在北京市版权局办理了登记。记者还见到《忠诚的价值》一书的出版合同。上面赫然写着:

版权局登记号:01-98-1656

代理公司:Art Licencing International Incorporation Agreement by and between HBSP and HXPH。

而当记者问及这些书是否都直接来源于哈佛商学院时,该社经济室主任陆瑜告诉记者,在第一批出版的10本书中有8本是哈佛商学院的老师所著,因而他们使用了“哈佛商学经典”的名称。在以后出版的3批书中有些是哈佛老师所著,有些则不是。而且对此哈佛商学院也未表示任何异议。但为避免纷争,华夏出版社决定不再出版“哈佛商学经典”丛书,而改出“大师经典系列”。

在另一家出版社——新华出版社,记者遭遇了相似的情况。据该社编辑称,他们出版的“哈佛精品文库”(包括《知识与创新》、《创新的价值》等)都经过了国外出版社的授权,有合法来源。对此有合同和版权局的登记证书为证。至于“哈佛精品文库”的字眼则是该社在出版中文本的时候自己加上去的。

令人最感好奇的是,当记者在哈佛商学院出版社大中华区总代理公司问及如何处理与其他“哈佛”商学读物出版社的关系时,该公司人士表示,这属于公司的内部经营举措,尚不能向外界透露。而此前据消息人士透露,该公司有意清理门户,并已经分别向多家打着“哈佛”字样的出版社传发了一批律师函。到后来,该公司考虑到今后与国内出版社的合作,不想打击面太大,以致律师函也没了结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