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方文化集成》预出500卷资金不足成瓶颈

2002-05-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实习记者 李鹏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据悉,由国学大师季羡林主编的一套全面展现东方文化风貌的宏观巨著《东方文化集成》早期的出版工作已经初露端倪。这套丛书计划出版500种,目前已经编辑出版37种42本。据《东方文化集成》编委会有关人士上周宣布,剩余的463种,将在今后10年全部完成。

《东方文化集成》由季羡林先生倡议编纂、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和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1993年联合组建了编委会,并从1996年开始陆续出版图书,其内容将涵盖东方各国文化。其主旨是“百年来对东方文化讨论的总结,对21世纪东方文化可能作用的期待,对上一个百年东西文化交流不平等以及欧洲中心主义的一个回应”。

据丛书执行主编张殿英教授介绍,季羡林教授通过几十年经验的积累和对形势变化的预测,提出了“21世纪将是东方文化振兴的世纪”这一预见性的观点。正是为了秉承这一思想,他们希望能通过这样一套大型丛书的编纂,增进东方文化的交流,进一步挖掘东方文化丰富的内涵。“这套丛书如果能够编全,对世界文化将是一个巨大的贡献。而且,目前在世界上也只有我们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张教授自豪地告诉记者。但同时他也告诉记者,因为要严格保证图书质量,所以目前单卷的成本较高。资金不足已经成了丛书编纂工作的瓶颈。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关注和支持,把这件有意义的工作继续下去。据张教授介绍,季羡林教授对于这套丛书的编纂非常重视,也投入了相当大的精力。每一次编委会都亲自主持,并且亲自拟定编委名单,同时还积极地到国外为这套丛书的编纂工作募集资金。他说:“这是一件益世利民的工程,我对这套丛书有特殊的感情,我愿意把他做好做到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