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旧体诗”不等于“古体诗”

2002-05-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请看今年《读书》第四期王斑先生的《传统与现代的夹缝中的鲁迅古体诗》。初看标题,我不禁纳闷:鲁迅先生没有写过古体诗呀!细看才知该文是就寇致铭的著作《作为诗人的鲁迅:其旧体诗研究》而引发的一篇书评。寇先生的用语是非常准确的,而王先生却不经意地将其“旧体诗”这一概念偷换成“古体诗”,易以一字,则谬以千里矣!且看他在文中是从哪里开始混淆的:“一方面,作者把古体诗看作是精致的文字艺术品,适于美感欣赏和美学分析;另一方面,他又超越了美学的狭窄脱俗的画框空间……”。且不论王文观点的平庸,单看其混淆两个绝不相同概念的事实,就让人怀疑其学术底蕴和品质。

只要有高中文化程度的人都知道,“旧体诗”是与新诗相对的一个概念,包括古体诗和近体

诗。值得注意的是,鲁迅先生的旧体诗都是近体诗,即绝句和律诗,没有一首古体诗,而王偏偏就要研究这没有的古体诗,王的研究实际成了针对子虚乌有的“空对空”游戏,那么他的这篇随笔,也就是随便之笔罢了。触目惊心的是,书的目录和正文的标题全错了,足以说明这不是笔误,而是缺乏常识。也许有人要问,既然鲁迅的旧体诗都是近体诗,寇先生为什么不用“近体诗”而用“旧体诗”这一大概念呢?因为作者是为了有别于鲁迅的少数新诗(如《我的失恋》),他研究的只是文言写的旧体诗歌而非白话新诗,“近体诗”与新诗不是同一标准下的两个概念,将“近体诗”对举于新诗就不对称了。寇著用词精当,王文则荒诞不经。稍加留意,诸如此类缺乏常识的荒唐简直就成了搞笑:在某些学者的笔下,居然出现同期科考产生三个状元的怪事;分析初唐诗人王勃的诗歌,居然让盛唐的李白提前降生,说王勃的诗有居子傲骨、太白遗风等等。真是学术垃圾随处见,学术混混满天飞。

(武汉二中 黄世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