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买了盗版书

2002-05-08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星期六上午,去市图书馆看书,见馆门口停着一辆装满书籍的板车,旁边还架着一个纸壳牌牌,上面歪歪斜斜地写着:“图书清仓,五折优惠。”板车上的书多半都是流行书籍,诸如《棉棉文集》、《贾平凹散文精选》、《秋雨散文》、《梁晓声文集》、《康熙大帝》等,许多许多。

别说,这位个体书商还真有些“眼光”——去图书馆的人,有几个不喜欢看书呢?这不,围着板车翻书的人真不少,而且一般都掏钱买了书。我旁边一位中年男人在翻看《安徒生童话》时,还充满悔意地自言自语:“上回在新华书店买这套书买吃亏了……”另有一个小伙子,像是有备而来,竟然带了一只塑料袋,装入袋中的,是一套精装本的《金庸全集》,共四册,每册都厚得像一块砖头。小伙子伸出一个指头,不无得意地对旁边的人说:“便宜了将近一百块钱。”

本来我看中了一套三卷本的《康熙大帝》,算了算,可以便宜40多元。但我口袋里只揣了25块钱,无奈,只有割爱。后来,我又对那本厚厚的、装帧也很精致的《2001年小小说选刊合订本》感上了兴趣。《小小说选刊》以前我是每期必买的,但后来它改为半月刊,“每期必买”就变成了“零散购买”了。如果拥有一册合订本,既便于系统阅读,又利于整体保存,两全其美呵!而“合订本”的定价是44元8角,五折后,还不到25元。我真没有丝毫理由不买这本书。

书拿到家后,我当然要先睹为快,这才发现自己上当了——“合订本”绝对是一本盗版书。书的彩封印着“中国文学出版社”,可里面的版权页上却是“新疆青少年出版社”。更要命的是,正文里,错别字连天,随便翻了几篇小小说,每篇都发现几个甚至十几个错别字(并不包括标点符号的错漏),要知道,一篇小小说总共不过才一千来字呵!错别字的“千分比”如此之高,我真不知道自己是读书还是当书的“编辑”了。每发现一个错别字,感觉都像吃了一个苍蝇。

下午,我带着“合订本”,又一次来到图书馆门口,哪还有卖书者的影子!倒是翌日,在市工人文化宫门口,我又发现了那辆“书车”,厌恶之情油然而生。尤其令我感到恶心的是,昨天那位用塑料袋“买”书的小伙子,又在车旁伪装购书,装进袋中的,仍然是那四本砖头一般的《金庸全集》。

 (安徽省铜陵县气象局 霍寿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